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世界大冬会上的中国青年追梦人

2019年03月19日 10:56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安凯夺得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
安凯夺得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
杨诗琦担任开幕式入场仪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杨诗琦担任开幕式入场仪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韩雪容在结束比赛后接受采访
韩雪容在结束比赛后接受采访
王濛在带队训练
王濛在带队训练

  世界大冬会上的中国青年追梦人

  3月2日至12日,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学生赛事,大冬会既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顶尖竞技选手诞生的摇篮,也是无数普通大学生以体育让人生升华的独特舞台。此外,还有年轻的教练员也在这里让自己的竞技梦想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此次参赛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就有很多这样“追梦”的代表人物。

  奥运名将王濛也是大冬会“新兵”

  运动员生涯经历过无数大赛洗礼的4枚冬奥金牌得主、中国短道名将王濛,此次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却成了一个“新兵”——这是王濛以教练身份,第一次率队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短道速滑作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优势项目,自然也是本届大冬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夺取金牌的重点项目之一。不过,早在本届大冬会开幕之前,王濛就低调地表示,“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但也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我们争取最好成绩,希望每个参赛项目都有奖牌。”

  王濛表示,和自己这个第一次率队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主教练一样,此次中国大学生短道队的队员也基本上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队员们或多或少都会紧张。

  王濛率领的中国大学生短道队,队员其实主要来自她所执教的“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去年5月,王濛正式出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这支队伍的名字是“速度滑冰”,其实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同时开展,队员主要来自跨项跨界选材,也有部分队员原本就从事速度滑冰或短道速滑训练。

  从去年5月至今,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成立尚不满1年,但队伍进步很快。王濛表示,队员们的成长速度比自己想象得好太多。已经涌现出一些特别优秀的队员,王濛看好他们进一步成长的前景。

  但毕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加上全队国际比赛的经验还比较少,王濛不想把过重的成绩压力压在队员身上。本次大冬会,王濛对队员们的要求是争取最好成绩,但更重要的,还是希望队员们在这样的大赛里去了解裁判对规则的把握,让他们对规则的理解能够与国际接轨。

  不到一年的教练员生涯,也让王濛深深体会到了做教练的不易,“运动员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教练则要有大局观,有大视野,不会专注在某一个人身上。教练要关注很多方面,从运动员的训练到饮食,甚至连运动员喝水的量都要考虑”。王濛说,当教练很累,除了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和做好,教练还要学会与队员相处,要能够给队员们带来信心,要让队员信任你。

  王濛的执教已经得到了队员的认可,男队队员安凯表示,“王濛教练很年轻,更了解队员的想法。”女队队员黄澜看到的是王濛细心的一面,让队员感觉很贴心和温暖。这一点其实记者也很容易看到,比如训练场上,王濛除了指挥队员训练,还亲自担任后勤工作;当运动员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时,王濛也会找队员谈心、沟通,帮助队员增强自信。

  本届大冬会的短道比赛,中国队最终获得一枚金牌,没有银牌、铜牌入账,距离王濛赛前表示的希望每个项目都站上领奖台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王濛还是对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她看到的是队员们过去10个月以来的艰苦努力。

  回想起去年5月队伍刚组建时队员的状态,王濛说自己当时根本没有信心带着这样一支队伍去完成为2022冬奥会输送人才的目标,“这些队员的能力离自己期待的差距很远。”但是在过去10个月里,这支队伍的成长速度远超预期,这让王濛的信心越来越足,她相信这支队伍一定能够培养出为2022冬奥会效力的优秀短道和速滑选手。

  对于自己的弟子们,王濛不吝赞美之词,也期待着队伍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能尽快解决,如国际大赛机会太少。但说到自己,此次带队参加大冬会也是王濛作为教练员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处子秀”,王濛则毫不留情地开始了自我批评,“我的问题就多了,毕竟是一个年轻教练,我在指挥队员比赛时还是有很多缺点的,尤其是在布阵战术时还有很大的问题。”王濛说,因为自己曾经是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所以现在给队员们布置的战术有时还很难让他们以现有的水平去理解和胜任,但她又不能代替队员们去滑,所以王濛与队员们之间现在也在磨合。放眼未来,王濛也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要真正地把自己从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高度降下来,跟队员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一起重新开始。”

  周妍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冰壶

  当地时间3月10日中午,中国大学生女子冰壶队结束了在本届大冬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5∶12负于韩国队的结果,意味着这支由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大学生组成的队伍最终排名本届大冬会第六名。

  当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四朵金花之一的周妍,此次作为哈尔滨体育学院的体育老师带队参加比赛,这也是周妍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大赛。回顾本次比赛的过程,周妍首先为学生的表现感到满意,同时,她也再次感受到了国际女子冰壶运动的发展速度之快。对于中国冰壶运动的继续发展,周妍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这项运动。

  本次大冬会,周妍带队做了充分准备,但中国队的4名大学生显然在实力上逊于对手。与韩国队的比赛最终5∶12的悬殊比分,让周妍和她的队员们看到双方的实力差距。

  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在2009年夺取过世界冠军和大冬会冠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过铜牌。但在这之后的近10年里,中国女子冰壶已经退出了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

  当年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四朵金花——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成就了中国冰壶运动的一个时代,如今都已经转换角色,继续为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王冰玉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冰壶项目主管,柳荫成为冰壶教练,岳清爽和周妍则成为大学教师,在大学开冰壶课。

  对于中国冰壶实力的下滑,周妍表示,主要还是因为近几年国际女子冰壶的职业化进程太快,国际女子冰壶运动整体水平相比10年前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中国冰壶要想迎头赶上,再像“四朵金花”时代那样只靠一支队伍打天下肯定是不行的。

  过去两年,周妍也看到中国冰壶有了更多的队伍在培养人才和参与竞争,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是在大学冰壶运动发展这一块,虽然有了一定的成果,比如上海、北京等地的部分高校开了冰壶课、组建了学生的冰壶社团等,但是从冰壶作为一项非常适合大学生参与的冰雪运动项目角度而言,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发展潜力还很大。

  场地受限是制约冰壶运动走进更多高校的一个主要问题,高校自身基本上都没有冰壶场地,而社会上的冰壶馆又非常少。周妍在此介绍了哈尔滨体育学院的一个经验,学校只建了一条冰壶赛道,就满足了学校开设冰壶课和校冰壶队训练的使用要求。周妍说,如果有更多的冰壶赛道当然更好,但一条冰壶赛道起码可以让学校把冰壶运动开展起来。

  身在高校,周妍发现大学生对参与冰壶的热情很高,如今冰壶运动的发展环境也比10多年前好很多,这让作为中国冰壶第一代运动员的周妍感到欣慰。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