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距男篮世界杯不足百日 筹备、备战工作进展如何?

2019年05月24日 13:2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李赫)“往前看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往后看希望时间更慢一点。”这是中国篮协主席、篮球世界杯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姚明,在谈到世界杯倒计时进入百日大关时的感受。相信这样的感受几乎同样适用于所有即将在夏天参与男篮世界杯的组织者和运动员,如今距离男篮世界杯已不足百日,他们准备好了吗?

  组织筹备:一切触手可及 以运动员为核心

  “当我们距离世界杯越来越近的时候,所有事情都真实得触手可及。”国际篮联代表弗兰克·林德斯在世界杯百日倒计时仪式上这样表示。

  在百日倒计时之际,象征着国际篮联最高荣誉的奈史密斯奖杯将开启他的全球巡游旅程,从北京出发,环绕世界一周,这宣告着世界杯脚步的日益临近,也意味着时间越来越紧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姚明表示,相信所有筹备工作的程序都已充分准备好。崔楠 摄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姚明介绍了篮球世界杯的筹备情况:“除了北京之外,还有另外七个城市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这次比赛肯定还是以运动员为核心,希望给运动员、球迷带来好的赛场体验。我相信所有的程序都已经充分的准备好了,希望所有参与的篮球爱好者都得到满意的体验。”

  国际篮联代表弗兰克-林德斯则介绍说:“深圳抽签仪式决定了各支队伍的对阵以及他们将要进行比赛的城市,世界杯门票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热卖,许多篮球巨星都确认了他们的参赛计划,我相信所有这些好消息都会让全世界的篮球迷热切盼望着听到比赛的第一声哨音吹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男篮世界杯组织筹备工作也正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正如林德斯所言,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集结备战:计划有条不紊 5阶段进行

  男篮世界杯脚步临近,相较日趋完备的赛事组织筹备工作,中国男篮的备战显得有些“落后”。

  尽管已经集训一周,但中国男篮真正的集结备战并未真正展开。“目前已经练了一周时间,一是为了让大家恢复身体,二是尽快找到手感,另外也希望有伤病的球员在这段时间进行恢复。”李楠在谈到队伍眼下情况时这样介绍。他透露,目前郭艾伦和易建联都在恢复期,周琦和小丁还有伤,队伍还没有把油门踩到底。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目前,中国男篮并未集结齐整。翟璐 摄

  尽管人员还未齐整,但李楠的团队早已制定出了5阶段的备战计划:“通过40天的训练,我们希望在跟澳大利亚NBL的三场比赛中检验训练成果,另外还要考察一些队员,因为现在队员比较多,希望通过比赛更了解队员,看看谁更适合代表国家队去打这种高水平的比赛。”对于起步阶段的训练,李楠这样介绍。

  他接着讲到:“中期会去美国拉斯维加斯打夏季联赛。回来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热身赛。世界杯前我们会有两站单独的热身赛,希望通过最后的热身赛更清楚地发现问题、看到问题,利用最后短短的一周时间看看怎么样去解决问题。这样球队可以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来准备世界杯。”

  通过李楠的介绍,中国队的备战计划显得有条不紊。但同时他也表示:“起码要等我们人员到齐了第一阶段才算开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楠表示,队员集结整齐后,第一阶段备战才正式开始。翟璐 摄

  也就是说,距世界杯开战已不足百天的节点上,中国男篮虽已集结,但尚未开始真正的训练备战,可见时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并不宽裕。但有条不紊的备战计划,庞大的保障团队都让李楠和他的队伍有等待的耐心。

  目标明确:借主场之利 盼拿下奥运门票

  在谈到对于中国队的期待时,姚明直截了当的表示:“我们对于中国队的期待是唯一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拿到亚洲最好名次,在此基础上,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有机会我们要杀回北京。”

  根据规则,若在世界杯上获得亚洲最好名次,中国队将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而第一阶段小组赛在北京进行、第二阶段在佛山开打的中国队如果能够做到“杀回北京”,那也意味着他将至少打入世界杯8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周琦表示,主场作战是天时地利人和。翟璐 摄

  对于“姚主席”的这番期望,主帅李楠并没有给予太多回应。倒是队员们,都希望能够在本土作战的世界杯上有所收获。

  周琦坦言:“在家门口打世界大赛是天时地利人和,剩下的就看我们临场发挥了。” 而对于主场作战的优势,周琦回忆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情形:“我觉得这个最好的例子就是长沙。我们2015年在长沙,所有全场的观众对我们的鼓励,这种氛围让我们更加兴奋。”

  那一年的长沙亚锦赛上,主场观众在比赛中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画面令人震撼,而中国男篮也在这样的氛围中重夺亚洲冠军,由此可见周琦对于世界杯的期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继伟表示,希望能够在家门口拿到好成绩,展现最好的状态。翟璐 摄

  而同样在长沙经历过胜利的赵继伟也说:“大家都知道今年世界杯是比较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在家门口比赛肯定是想要拿到一个最好的成绩和展现最好的状态。无论是篮协还是队员、教练对这次比赛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训练做好,把比赛能够尽可能的发挥好。”

  但无论如何,有了明确的目标,还是要从当下做起。“其实更多的还是要和自己去比较,是否能每天更进步一点,一次一次比赛中是否有提高,这个才是更重要的。”在此前亚运会上担任男篮队长的方硕则显得更加务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方硕务实地表示,还是要把握好每一天。翟璐 摄

  正如他所说:“其实对于每天训练来说,日期的概念并不特别清楚,但倒计时进入100天,时间其实也是迫在眉睫,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还是把握好每一天吧。”(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