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围棋落地西藏高原 “生根”发展

2019年11月13日 16: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拉萨11月13日电 题:围棋落地西藏高原 “生根”发展

  作者 赵朗

  “从入围甲到围甲保级,围棋落地西藏发展将不止于此。”西藏围棋协会主席、拉萨棋院院长王斌13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未来将迎来无限可能。

  日前,一场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季后赛中,仅有4年“棋龄”的围甲新军拉萨净土队(原西藏阜康医药队)以3:1取胜成绩保级,而对手中信北京队作为2017年中国围甲冠军、围甲二十年的老将遭意外降级。

  “既意外又惊喜。”王斌对此表示,2015年,拉萨棋院成立,至此西藏才有了职业围棋队。尽管发展了4年,但是在培养新人、打比赛方面仍需要积累更多经验。

  王斌做医疗企业出身,2014年成为全国围甲比赛赞助商后,围棋便成为他难以割舍的事业。他说:“当时的一位拉萨市领导建议是否可以将西藏的围棋事业做起来,这让我有了更深远的思考。”

  王斌认为,很多棋类爱好者渴望有专业机构满足培训、认证等级需要,更重要的是专业棋类比赛在西藏尚属空白,普及棋类文化意义不凡。

  拉萨棋院成立时,邀请了围棋大师曹大元任名誉总教练,江维杰(九段)、陈盈(初段)任特邀教练。2015年,拉萨棋院组建了围棋乙级团队,很遗憾的是因半目之差,次年惨遭降级。

  2017年,王斌重新组建围棋乙级团队,从韩国请外援,在山东聘顶级选手,这支队伍“含金量”不低,使得拉萨棋院的队伍在2018年中国围棋锦标赛(团体)中,晋升甲级,西藏体育史上首支甲级队也就此诞生。

  而今年的围甲保级战并不顺利。王斌回忆,5月,拉萨净土队同样对阵中信北京队,“以0:4被对方‘剃了光头’。”

  后来,王斌鼓励选手,以拉萨棋院院长名义承诺,每人每赢一局,奖金从6万元(人民币,下同)翻倍至12万元,“但这不是成功保级的重要因素”。

  四年间,围棋从无到有、从业余到职业赛场,西藏围棋发展渐入佳境。

  王斌表示,职业赛场外,他们也在努力普及推广围棋。

  “棋院成立初期,我们集结了社会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更多的学生也随之加入进来。”王斌说,目前已有2000多个孩子参与了拉萨棋院组织的围棋普及活动,其中藏族的孩子有1000多名。

  另外,他还提到,拉萨已有10余所学校将围棋课设为校本课程。

  除了培养,王斌更看重棋院学生走出去交流,目前,选派的6位选手正在内地参加第四届中国智力运动会。

  他表示,西藏围棋发展任重道远,迫切希望培养出西藏当地的职业棋手,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围棋赛场崭露头角。(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