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欧足联导演“拯救五大联赛” 一旦失败恐迎来“破产潮”

2020年04月09日 15:42 稿件来源:扬子晚报

【字体:↑ 大 ↓ 小

  欧洲五大联赛什么时候恢复?还能不能恢复?这是萦绕在无数足球迷心中的谜题。8日,英足总主席发话了:本赛季英超可能没办法赛完。言下之意就是有可能就此取消,不再恢复。一石激起千层浪,球迷们都在讨论还能不能看到熟悉的五大联赛以及精彩的欧冠,而欧足联也如同斯皮尔伯格的名剧《拯救大兵瑞恩》那般,在竭尽全力“拯救五大联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比利时第一个“投降” 其它联赛也顶不住了

  面对疫情,比利时联赛成为欧洲最先“投降”的赛场。近日,联赛董事会经过商议后决定提前结束联赛。榜首球队布鲁日为赛季冠军,第二名根特直接获得欧冠资格。

  “比利时联赛提前结束”无疑就像一颗重磅炸弹,重重砸在欧洲大陆上。紧接着,荷兰媒体爆出荷兰联赛也即将提前结束,疫情正将欧洲足坛慢慢推向无尽的黑暗中。

  就连一再表态要坚持打完本赛季,并一直商讨联赛恢复日期的英超最近也有顶不住的架势。8日,英足总主席格雷格·克拉克称:“我们致力于完成本赛季的比赛,这关系到最后的冠军归属和升降级名额。但我们存在无法完成本赛季的可能。因为足球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人的生命才是。”

  此外,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西甲、意甲等联赛也都在着手准备预案——万一本赛季联赛恢复不了该咋办。

  欧足联发公开信 “拯救”大戏能成功吗

  五大联赛纷纷传出顶不住的消息,令强烈希望欧洲各联赛保证赛季完结的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极度不安。

  于是在比利时率先结束联赛的时候,五大联赛几乎同时收到来自欧足联一封暗含警告的公开信。欧足联在信中警告,如果未经批准便取消国内联赛,可能导致球队无法获得欧冠或欧联资格,“无比重要的是,即便是在这样的疫情影响之下,也不能阻止我们的赛事在赛场上一决胜负,所有冠军头衔都是根据比赛结果授予的。”

  与此同时,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我们相信足球比赛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重启。目前,放弃国内联赛的决定为时过早。”在欧洲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欧足联的这套“组合拳”似乎并不能给人带来希望。

  一旦“拯救”失败 欧足坛恐迎来“破产潮”

  欧足联为何竭力“拯救五大联赛”?其实这还是关系自身的利益。

  长久以来,欧足联之所以拥有了能够抗衡国际足联的实力,靠的就是欧洲杯、欧冠这样的金字招牌,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无与伦比的高水平各国联赛,特别是享誉世界的五大联赛。如果本赛季无法完赛,那么可以预见,五大联赛将产生一大批破产俱乐部,其中甚至会不乏豪门。

  转播商的合同、赞助商的合同、俱乐部非足球人士的合同、球员合同、已经签订或者正在进行的俱乐部发展合同(包括不限于球场扩建,青训基地,男女足再投资等)等等这一系列的合同,都成为当下欧洲足坛所有俱乐部的羁绊,谁也不想成为切断羁绊的第一人。合同违约赔款,员工失业,球员工资停发等等,造成的每一个后果都是具有毁灭性的——俱乐部破产。

  如果五大联赛都千疮百孔,那么欧足联的欧洲杯和欧冠还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

  其实具体到各国联赛,他们也不愿看着自己的联赛成为一片废墟。但足球不是全部,各国联赛能否恢复不但是足球界的事也是国家的事,谁也不敢贸然提议恢复,因为万一出事,那后果谁也承受不起。于是英超竟然有人提出要把剩余的联赛放到比较安全的中国来举行……可见也是病急乱投医了。

  联赛能否浴火重生 6月成为“生死线”

  目前,短期内联赛重启肯定无望。欧足坛纷纷把眼光投向了原本要举行欧洲杯的6月。届时欧洲疫情如果依然没有被控制,那么2019-2020赛季恐怕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就连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也承认:“我们目前有A计划,B计划和C计划,这三种选项分别是在6月头,6月中旬或者6月底重启赛季。但假如6月底都没能够重新恢复比赛,那么这个赛季就会作废。”

  意大利足球名宿托蒂有些悲观,他觉得起码7月才能结束疫情,可到时候联赛也可能无法恢复了,因为会影响下个赛季的正常开始,他说:“我觉得本赛季联赛不会重启了,因为就算等到7月可以重启,也会影响到下个赛季。”热刺前锋凯恩也认为假如英超联赛到6月还不能恢复,就应该斟酌取消这个赛季。

  据了解,意甲联盟正在讨论将联赛推迟至6月份的可行性,西甲也将6月27日视作本赛季重启的终极时刻,《马卡报》称:“假如6月27日西班牙仍无法回归正轨,届时足球将会是最不重要的东西,这也意味着本赛季结束了。”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