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 皇族女性禁止出席

2019年01月17日 20:2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日本85岁的明仁天皇将在今年4月30日退位,“退位礼正殿”仪式将在退位当天下午5时举行。
    日本85岁的明仁天皇将在今年4月30日退位,“退位礼正殿”仪式将在退位当天下午5时举行。

  欧联网1月1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17日决定,日本85岁的明仁天皇将在今年4月30日退位,“退位礼正殿”仪式将在退位当天下午5时举行;新天皇“剑玺继承”仪式将于5月1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两场重要仪式均禁止皇族女性成员出席。

  据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日本政府内阁在首相官邸召开天皇退继位典礼仪式会议。会议决定,明仁天皇的退位仪式将在4月30日下午5时在“松之间”举行。皇室皇位继承典事事务局表示,考虑到退位当天天皇陛下依然在位,不应该在较早的时间举行典礼。

  日本天皇退位仪式预计出席大典仪式成员,主要包括日本三权首长、地方自治体代表等约330人。皇室成员仅限男性出席,53岁的文仁亲王和83岁的正仁亲王将出席退位大典。皇族女性成员及12岁的悠仁亲王则不出席天皇退位仪式。

  报道称,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皇位属于皇统的男系男子继承,现行宪法下还没有皇族女性成员出席仪式的先例,政府计划将允许女性内阁成员出席。

  新天皇继承皇位象征性神器“剑玺继承”仪式将于5月1日上午10时30分举行,出席成员基本与退位仪式相同。天皇继位大典仪式结束后,将举行向国民代表宣布即位朝见仪式,届时将允许皇族成年女性成员参加活动。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将举行新天皇向国内外宣布“即位礼正殿”仪式;新天皇夫妇将在皇宫周边举行祝贺“御列”仪式,届时天皇夫妇将乘坐敞篷汽车进行巡视。(钟欣铭)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