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恐袭遇难者升至290人 13名疑犯被捕

2019年04月22日 15:5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警方对爆炸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警方对爆炸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欧联网4月2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案,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90人,500多人受伤。爆炸案集中发生在高档旅馆和当时正举行复活节活动的教堂。

  据报道,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团体表示对连环爆炸事件负责,斯里兰卡政府也尚未将事件责任归咎于何方。

  ● 连环爆炸 锁定高档饭店与教堂

  爆炸案的主要目标锁定高档大饭店以及教堂,袭击参加复活节礼拜的宗教信仰者。3座位于科伦坡北方尼甘布、东部城镇拜蒂克洛和首都科伦坡科奇卡德区的教堂均遭到炸弹攻击;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金斯伯里和肉桂大酒店3家知名饭店也遭到了炸弹攻击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直到9时5分前,在短短20分钟内接连发生了6起爆炸。下午1时45分与2时15分再次发生2起爆炸事件。

  21日下午2时15分,在德马塔歌达地区的爆炸,造成3名警察殉职。警方指出,8起爆炸案至少2起是自杀式炸弹袭击。斯里兰卡当局目前尚未厘清爆炸攻击的背后主谋,目前已逮捕13名疑犯。

  ● 斯里兰卡总理:首要任务是抓到嫌犯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指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抓到攻击肇事者。对于外界传说在攻击前官方已收到情报,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必须调查了解为何没有做到足够的预防措施。但包括他在内,但许多政府部长都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 至少36名外国人士罹难

  当局表示,绝大多数的受害者都是斯里兰卡民众,其中包含当时正参加复活节礼拜的宗教界人士。斯里兰卡外交部估计有36名外国籍人士在爆炸事件中遇难,但仍有许多遇难者身分正在调查中。

  据斯里兰卡外交部和媒体通报的信息,目前事件中遇难的外国人,包含至少5名英国人,其中2人同时拥有美国国籍,3名丹麦人、1名葡萄牙人、3名印度人、2名土耳其工程师,2名中国人和1名荷兰人。

  ● 全球各界纷纷致哀

  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后,各国领导人纷纷对斯里兰卡这起血腥连环爆炸案表达了震惊与哀悼。包括巴黎艾菲尔铁塔等许多国际知名地标,透过熄灯等各种形式来悼念斯里兰卡炸弹袭击事件遇难者。

  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谴责斯里兰卡炸弹恐怖袭击事件,并指责攻击正在进行复活节礼拜的教徒是极其残忍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言人表示,古特雷斯对这场攻击事件感到愤怒,并希望斯里兰卡当局能够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推文称,这场针对饭店和教堂的爆炸攻击极度骇人听闻;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表示,他为这场可怕的恐怖攻击事件表示衷心哀悼。

  新西兰上月才经历造成50死亡的清真寺恐怖袭击事件,该国总理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我们必须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以结束所有暴力行为。

  ● 宗教极端势力纠葛 暴力事件无休止

  斯里兰卡这场连环爆炸案是斯里兰卡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恐怖主义袭击事件。

  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Tamil Tigers)为替少数族裔的泰米尔族独立建国,1980年代发起内战。26年以来,已造成7万至8万人死亡。管内战已结束,但斯里兰卡各地仍不断发生零星暴力冲突。2018年3月,佛教徒僧伽罗人曾对清真寺和穆斯林的财产发动攻击,当局曾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小乘佛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宗教派系,占社会人口70.2%,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分别占斯里兰卡人口的12.6%和9.7%。(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