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冷眼旁观、英德自顾不暇:马克龙的军事雄心何去何从

2019年07月17日 17:15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大 ↓ 小

  进行盛大国庆阅兵前夕宣布设立太空指挥部,法国在军事领域的雄心显而易见。

  在当地时间7月14日的阅兵式上,率先登场的“欧洲干预倡议”签署国方阵和观礼台上一众欧洲国家领导人,无不昭示着这一倡议的提出者、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洲军”之梦。

  不过,美国在大洋彼岸的冷眼旁观,英国的自顾不暇,德国的世代交接,甚至法国自身延续9个月的“黄背心”抗议活动,都让这场被年轻的法兰西领导人给予厚望的盛大阅兵式显得有些外厉内荏。

  “说到底法国已经不是一个顶级军事强国了,目前只能和英国平起平坐。”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西尔维·马特莉在接受法国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指出,“面对新兴军事强国的竞争,法国在国防开支上难以跟上增长的节奏。”

  “但法国又需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其军力,国庆阅兵的目标之一正在于此。”她表示,“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马克龙邀请了很多外国,尤其是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并让其他欧洲国家的部队出现在阅兵行列中。”

  马克龙的“欧洲军”之梦

  “为了这一天我已经准备了很久,法国是为数不多的依然保有阅兵传统的国家之一。”47岁的法军退役上校弗里德里克参与了今年的法国国庆阅兵,走在退役军官方队。

  他骄傲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法国的阅兵传统悠久,拿破仑时期的阅兵还有很多外国军队参与。为了准备此次阅兵,他所在的方队提前数周开始训练。

  不过,相比于法国军人的表现,阅兵仪式上的一大焦点,似乎是法国总统借此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努力。

  这一点,从阅兵的入场顺序可见一斑。

  此次法国国庆节阅兵,打头阵的却是签署“欧洲干预倡议”的其他九个欧洲国家。由马克龙提出的“欧洲干预倡议”旨在针对可能威胁欧洲安全的危机,能够立即采取军事部署。阅兵式上的这一安排凸显了欧洲防务合作的最新进展。

  在多国部队中,西班牙军人率先出场,而“法德旅”方阵则最为引人注目。“法德旅”有5000人编制,人员均来自法德两国的现役部队。

  各国军人方阵经过作为阅兵场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等欧洲政要悉数起立致意。

  对这一安排满意的似乎不只有马克龙。

  “看见欧洲同僚的队伍通过凯旋门下,大家都感觉很兴奋。”弗里德里克表示,“他们(外国士兵)都来自与法国拥有深厚友谊的国家,虽然存在语言障碍,但军人有军人的沟通方式,更何况,我们也曾经常去其他欧洲国家进行联合训练,所以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一名参加检阅的法军军官对前来采访的法国媒体表示,多国部队参与阅兵显示出各国对“欧洲干预倡议”的热情。但是,该倡议并不是要填补北约留下的空白,在战略上北约依然发挥主导作用。

  “在战术和行动层面,‘欧洲干预倡议’可以应对北约鞭长莫及的危机。例如在马里,北约没有任何行动,但欧洲多国部队在那里通过‘欧洲干预倡议’进行了协调行动。”他说。

  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今年5月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对“欧洲干预倡议”的前景做了更具雄心的展望。她表示,不排除“欧洲干预倡议”最终演变为一支跨国家军队的可能性。

  2018年6月25日,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丹麦、荷兰、爱沙尼亚、西班牙和葡萄牙9国防长在卢森堡签下了“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芬兰于今年加入。帕尔利还称,瑞典和挪威也将于近期加入倡议。

  表达雄心之余,她还不忘提醒称,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关于退出北约的言论为欧洲防务一体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自从马克龙上任以来,他就积极倡导有关建设“欧洲军”的设想,这甚至引发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彭博社7月14日分析称,特朗普将马克龙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努力解读为对美国的敌意,因为美国军工企业很可能将被欧洲人排除在防务项目之外。

  两年来,除了在构建“欧洲军”等议题上,法美两国的不咬弦还拓展到了经济贸易等更多领域,让两年前特朗普上任不久便亲自出席法国国庆阅兵式的场景重现已不再可期。

  设太空指挥部加入高边疆竞争

  就在紧张筹备7月14日国庆阅兵式的前夕,马克龙专程赶到国防部长官邸发表演说,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法国将在今年9月组建太空指挥部。

  英、美、俄等多国媒体立即将马克龙的决定与去年特朗普宣布打造美国的“太空军”联系起来。去年6月,特朗普下令组建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称必须“让美国主导太空”。法国防长帕尔利当时即表示,法国也必须奋起直追,增加在外层空间的投入。

  在马克龙7月13日的高调“官宣”后,帕尔利随即在第二天的国庆庆典上补充了一些有关细节。太空指挥部将设在法国南部航天重镇图卢兹,因为那是“法国航天的伟大地点”。虽然指挥部将落地在空军,但将可调配使用法军各军兵种的资源。太空指挥部在初期将由两百多名军官构成,之后会吸收新的人员参与。

  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15日报道,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大国太空军事竞争让法国军界倍感紧迫。去年9月,防长帕尔利曾在图卢兹发表讲话,大谈法国的太空军事计划。她当时称,法国情报部门发现俄军曾试图在2017年获取一颗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军事卫星的数据,并对其进行了干扰等其他“间谍行为”。

  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军事竞争近来成为法国军界的高热度话题。法国国防部发布数据称,目前在地球轨道上共有1500颗卫星,在十年之内,卫星数量将升至7000颗。《费加罗报》对此评论称,太空的军事化和武器化已不可避免,而组建太空指挥部,其当下的首要使命是保卫法国的卫星不受攻击。

  事实上,马克龙早已对太空指挥部一事开始了筹备。一名马克龙身边的顾问告诉《费加罗报》,马克龙本人对太空军事竞争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然而,去年年末突然爆发的“黄背心”抗议让他不得不转移了注意力。直到近日,他方有精力为法国的太空雄心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高调宣布组建太空指挥部,马克龙和帕尔利的思路与之前同样高调宣布打造太空军的特朗普有所不同。特朗普希望赋予太空军“美国第六大军种”的地位,但法国的太空指挥部将暂时不独立成军,而是由空军主导。法媒援引军方人士分析称,这个细节显示,法国空军正在法军内部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核心职位,以及能见度。

  法国国防战略走向“攻势”?

  一天之内,从“欧洲军”到太空指挥部,马克龙治下的法国彰显着其在军事领域富有雄心。

  多家法国媒体在报道国庆典礼时谈及了法国国防战略正在走向“攻势”(passer a l’offensive)。

  防长帕尔利上周日表示,法国的军事学说正在向“攻势”转变。尤其是在太空和网络等新兴领域,法国将保留先发制人的权利。

  “一定不能天真。”帕尔利警告称,“必须重点保护我国的核心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运输网络、互联网基础设施、军事设施和医院系统等等。”

  然而,为了实现此目标,法国国防开支势必显著增长。法国2019-2025军事开支多年预算框架中规定,太空军事开支将达到36亿欧元,这对法国的国防开支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这笔36亿欧元的预算将重点支持通信和侦察卫星,以及太空监测雷达系统的发展。

  目前,法国国防开支占GDP比重2019年为1.82%,在北约国家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马克龙提出,将在6年的时间内将这一比重提高到2%。《费加罗报》分析称,要在目前的情况下实现该目标存在不少困难,此外,新的预算拨款还将引发法国各军种间新一轮“抢钱大战”。

  法国《观点报》主编、防务记者让-多米尼克·梅尔歇向澎湃新闻表达了他的支持:“法国军队依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之一,为了赶上新一轮军事竞争的节奏,法国政府加大投入也属理所应当。”

  “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支军队现在的假想敌是谁?俄罗斯对我们的威胁有限。是非传统威胁吗?但法国在撒哈拉地区的军事干预行动在政治上是失败的。”他指出,“与其他西方国家在海外的类似干预行动一样,(法国)现在已经无力在政治上打赢一场持久战。”澎湃新闻记者 汪伦宇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