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拟组建“护航联盟”进驻波斯湾 盟友表现冷漠

2019年07月21日 04:4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霍尔木兹海峡最窄的地方宽度只有33公里。
霍尔木兹海峡最窄的地方宽度只有33公里。

  欧联网7月2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就在英国与伊朗上演相互扣押油轮之际,美国也正在密锣紧鼓地张罗准备在海湾等重要海上通道,拼凑所谓“护航联盟”进驻波斯湾。对于美国的此项提议盟友表现冷漠,担心这将导致与伊朗间的紧张局势升温。分析认为,英伊斗气折射美伊斗法。美国和伊朗的矛盾正逐渐陷入无解之局。

  据报道,美国1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驻美外交使团披露了在海湾地区组建所谓“护航联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

  根据美国这一构想,“护航联盟”的海上力量将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阿曼湾等航道要地。分析认为,此次伊朗和英国的扣船争端升级,可能有利于美国对伊朗构筑包围圈。特朗普政府将以伊朗破坏海上石油运输线安全为藉口,加快推动组建“护航联盟”,构筑新的对伊战线。

  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打算为船舶护航,并认为美国的计划对于化解紧张局势可能适得其反,此举将会进一步激怒伊朗。

  一名英国国安消息人士称,对每一艘商船都提供护航根本不现实,其他几个国家也认同此种看法。如果日本决定加入“护航联盟”行动,可能会激化日本公众对海外派军问题的分歧。自二战以来,日本军队还没有在海外进行过作战。

  一位亚洲官员表示,组建“护航联盟”从实际运作上来讲根本不可能,霍尔木兹海峡最窄的地方宽度只有33公里,目前航道已经很拥挤,建立海峡的护送系统受地域环境影响根本无法实现。(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