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新冠变种已演变逃脱突变体 南非变种恐让疫苗失效

2021年01月13日 14:3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南非变种毒株已演变为逃脱突变体。
南非变种毒株已演变为逃脱突变体。

  欧联网1月13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近日,科研人员在南非变种病毒中发现了一种“逃脱突变体”,并高度怀疑该变体可能降低现有疫苗的效力,目前这种逃脱突变体已经传播到12个国家。此外,英国变种病毒“B.1.1.7”目前至少在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病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研究人员在南非的新冠病毒变种中,发现了一种名为“E484K”的逃脱突变体,依目前情况看来,研究人员高度怀疑E484K病毒本身或与其他突变的结合体将使疫苗失效。此外,科学家也担心,E484K可能是新冠病毒进一步演变和变化能力的一种迹象,如果这种突变在几个月内发生,其他有问题的突变也可能会随之而来。

  报道指出,E484K被称作逃脱突变体是因为它可能将逃脱疫苗产生的部分抗体,就像老师设法控制住班上的同学,好不容易成功让大家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当一位学生离开教室后“新来的问题学生”却取代了那个位置,老师让孩子们安静下来的方法却对他不管用,E484K就是那个问题学生,老师则是疫苗。

  目前,美国西雅图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Center)等地的研究人员,从已康复的新冠患者血清中分离出抗体,正在研究是否能抵御E484K与其他的新冠病毒突变,希望能在未来几周内宣布结果。

  报道表示,E484K不只存在于南非变种病毒“501. v2”,最近也在巴西的变种中被发现,根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 (GISAID)说法,E484K已传播至英、法、澳、德、日、韩、荷兰和瑞士等12个国家。报道称,由于疫苗会产生许多抗体,因此E484K或与其他新冠病毒突变的结合,也可能无法逃脱疫苗的全部抗体。

  报道还提到,英国变种病毒“B.1.1.7”(又称VOC 202012/01)目前已经在至少50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其中包含英国全境与美国至少11个州,虽然比其他病毒株更具传染性,但没有证据表明英国变种更致命或导致病情加重。而南非变种病毒501. v2则已传播至20个国家。(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