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印度国防部提出诉讼 通奸除罪化不应适用军事人员

2021年01月14日 19:3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印度总检察长维努戈帕。
印度总检察长维努戈帕。

  欧联网1月14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印度中央政府力阻最高法院宣告通奸罪违宪并除罪化,近日由国防部试图推翻这一裁定,认为通奸除罪化可能导致军队不稳定,不应适用军事人员。建议并要求法院认定这项裁定不适用于军事人员。

  据印度斯坦时报 (Hindustan Times)报道,印度国防部近日提出一项诉讼,要求最高法院澄清2018年宣告刑法通奸罪违宪并除罪裁定,应仅适用平民而非军事人员。13日,由印度总检察长维努戈帕(K. K. Venugopal)代表国防部,向审理此案的最高法院合议庭陈述了军方意见。

  维努戈帕表示,军队对国防人员有着完全不同的纪律标准,国防人员所处环境也与平民截然不同,荣誉更是服务的必要条件。宪法第33条允许国会限制或修改有关国防人员的基本权利,确保国防人员履行职责且维持纪律。因此,最高法院2018年把通奸罪除罪化,不应适用国防人员。

  维努戈帕指出,印度最高法院合议庭,将通奸罪定义为是一种不受欢迎的行为,根据军方良好纪律准则应该受到惩处,而且军方针对通奸的相关法律并未区别性别,也与当初法官认定通奸罪歧视女性宣告违宪不同。这项裁定不应适用于国防人员。

  根据印度武装部队的相关法律,通奸被视为一种罪行,惩处通常是开除军籍。印度国防部在诉状中陈述,通奸除罪化可能导致国防机构不稳定,因为国防人员在特殊情况下工作,不得不与家人分离,长期在边界、其他偏远地区或气候与地形恶劣地区服务。

  印度最高法院合议庭法官同意维努戈帕代表军方所陈述的的观点,但强调2018年的裁定是由5名法官组成的宪法法庭作出,该院无权对此裁定做出修正与澄清,请国防部向宪法法庭提出申诉,合议庭将把此案移交给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博布德 (Sharad Arvind Bobde),由博布德任命5名法官组成宪法法庭合议庭审理此案。

  报道指,印度最高法院5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2018年9月裁定,印度刑法第497条款通奸罪,仅授权男性对发生婚外关系的妇女提出告诉,未保障妇女拥有相同权利,把妇女视为男性附属财产,侵犯妇女与丈夫的平等权利,宣告违宪,废除这条英国殖民时代制定的法令。印度最高法院此举,曾被视为是印度向男女平权又迈出关键一步。(王宗杰)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