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沙特阿拉伯进一步开放女权 女性可自由从军

2021年02月24日 09:1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沙特阿拉伯女性可自由从军。
沙特阿拉伯女性可自由从军。

  欧联网2月24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女性将可不经男性亲属同意,自由参军,并且可以在军中担任高级职务。这让该国女权又朝前迈进了一步。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计划改造本国经济体系,其中一项行动便是逐步开放女性可以担任的工作职位。开放女性自由参军的计划首度在2019年提出,当时遭到广泛批评,但目前已经合法开放。

  沙特阿拉伯女性已经被准许自由参与军队,还可以担任军中高级军官,且不需要征询男性亲属的同意。

  报道指出,近10年来,沙特阿拉伯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计划下,逐步向女性开放职位,作为改革该国政经体系的一部分。目前女性较常见在购物中心担任收银员,过去仅限男性可以担任的职业,现在也都有女性身影出现,如餐厅的招待人员,或者在咖啡店担任咖啡师。

  据彭博社报道,允许女性参军且不需要男性亲属同意的政策首度在2019年提出,对于阿拉伯文化中严格的监护制度实属创举,但当时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广泛批评。

  在此之前,2018年沙特阿拉伯允许妇女开车,根据媒体估计,此举措可以为该国在2030年以前增加900亿美金的财富,而因为有开放开车的前车之鉴,加上确实有经济效益,才有接下来推动女性参军的政策。

  虽然在这之前,女性已经广泛担任教师或者在政府机构担任公务人员,甚至在2011年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内衣和化妆品企业都应该只聘请女性雇员,但开放军队可以给女性更多职业选择。不过女性若要参军,至少要接受过高中教育,若女性和外籍人士结婚,也不能加入军队。

  在开放军队后,媒体认为下一步可能是开放政府决策阶层的职位。如去年,司法部长任命了100名女性担任公证人,今年1月也有政府部门官员表示,沙特阿拉伯很快会出现女性法官。(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