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韩总统文在寅: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

2021年03月01日 22:0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三一运动”102周年纪念仪式3月1日在首尔钟路塔谷公园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纪念致辞中表示,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应致力于发展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

  文在寅称,韩国将站在受害者的立场谋求明智的解决方案,但同时也不能停止为韩日两国关系面向未来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文在寅还承诺,将为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合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青瓦台供图

  报道指出,文在寅通过上述发言再次重申将继续分别对待历史问题和两国关系发展问题的政策基调。

  另外,文在寅在致辞中再次展现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的决心,希望朝鲜参与东北亚防疫机制。

  2018年10月,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判处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赔偿二战时期强征劳工的4名韩国受害者每人1亿韩元。此举引发日本政府强烈反应,韩日围绕强征劳工问题的矛盾此后持续发酵,两国关系紧张加剧。

  2019年,韩日陷入贸易摩擦后,双边关系持续僵持。近来,因“慰安妇”等问题令双边关系再经波折。

  针对12名韩国“慰安妇”受害人对日索赔诉讼,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021年1月8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日本政府向每人赔偿1亿韩元。此事件引发日方抗议。日本政府认为,根据国际法国家主权豁免原则,不接受该判决,也不会上诉。

  1月23日,韩法院判决生效。韩国舆论认为,即便判决生效,如果日方不执行判决,“慰安妇”受害人也很难获得赔偿。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