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存活于1.4亿年前 最古老泰坦巨龙化石出土

2021年03月02日 03:4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2014年出土的泰坦巨龙化石。
2014年出土的泰坦巨龙化石。

  欧联网3月2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科学家指出,2014年在阿根廷出土的泰坦巨龙(Titanosaur)化石,可能是历次泰坦巨龙化石里最古老的一只。科学家推估,泰坦巨龙目前是地球史上已知最巨大陆地生物。

  据法新社报道,阿根廷拉马坦萨大学(La Matanza University)发布的研究分析指出,这头约20米、名为“忍者扎帕泰 ”(Ninjatitan zapatai)的泰坦巨龙是2014年在阿根廷西南方的内乌肯(Neuquen)出土,1.4亿年前白垩纪(Cretaceous Period)初期活跃于现今的巴塔哥尼亚高地(Patagonia)。

  恐龙名字是以发现它的阿根廷古生物学家、暱称忍者(El Ninja)的阿佩斯特吉亚(Sebastian Apesteguia),以及技师扎帕塔(Rogelio Zapata)两人的名字而来。

  声明引述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CONICET)研究人员加利纳(Pablo Gallina) 说,这个化石之所以重要,除因是新种泰坦巨龙(titanosaur),还因他是全世界记录到最老的泰坦巨龙一员。

  泰坦巨龙 是蜥脚类恐龙(sauropod)的一种。蜥脚类恐龙有着长长的脖子与尾巴,吃素的它们应是历来地球上最大的陆地动物。

  研究人员声明指出,这个新发现也把泰坦巨龙存活的年代前推到更早的白垩纪初期,比先前认定的66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还要久远。

  这份新研究刊登在阿根廷科学杂志Ameghiniana。之前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raphic)在“十大巨兽排行榜”的专题节目里访问过另一阿根廷古生物学家伊比里库(Lucio Ibiricu),他根据另一泰坦巨龙化石研判,这种巨兽甚至可以长到约40米长,不用特别抬头就高达9米,身形恐比蓝鲸还巨大。(杨静淑)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