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峰会还未开 美俄先“斗法”

2021年06月03日 16:16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大 ↓ 小

  阅读提示

  虽然6月16日拜登与普京的第一次会面将讨论多个议题,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俄间多个“旧怨”未了,又不断添“新仇”,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双方关系实现转圜的余地并不是很大,当前这种“斗而不破”的状态仍将持续,一次会面很难为紧张关系带来突破。

  距离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一次会面,还有不到两周时间。

  近日,美俄间却频频“斗法”、针锋相对,此前趋紧的关系,并未随着首脑会晤的临近有所变缓。

  在分析人士看来,用这样的方式展开“预热”,也意味着美俄对峰会的期望其实并不高,一次会面很难为双方的紧张关系带来突破。

  一

  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双方计划讨论俄美关系现状和发展前景、战略稳定问题,以及新冠疫情抗疫合作、调解地区冲突等国际热点问题。

  不过,峰会尚未举行,美国就率先“发难”。

  当地时间5月30日,拜登在“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上发表讲话称,在与普京会谈时,将会提出人权问题,“我将会让他明白美国不会让他践踏那些权利(人权)而坐视不管。”

  很快,莫斯科方面就做出了回应。

  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对话,我们没有禁忌话题,会讨论任何我们觉得必要讨论的问题。”

  但拉夫罗夫强调,讨论必须是双向的,首先要谈谈美国逮捕国会骚乱示威者的问题:“比如,我们对于(美国)那些1月6日冲击国会山然后被指控为暴徒的人遭受的迫害很感兴趣。”

  除了“斗嘴”,双方在军事上同样“针锋相对”。

  5月3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为回应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西部战略方向上的威胁,将在西部军区组建约20个新兵团和编队。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德米特里·比里切夫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研究对美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以回应华盛顿的举措。

  二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

  多家美国和俄罗斯媒体,都认为举行这次峰会的一个背景是两国关系在过去几个月大幅恶化。

  拜登上任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今年3月,拜登公开称普京是“杀手”,引起俄方强烈不满。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断“加码”:3月,美国以俄使用“非法神经毒剂”为由,扩大对俄出口限制;

  4月,美国政府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宣布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作为回应,俄罗斯同样宣布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

  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2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近200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攻击和指责。

  同时,美国还就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一事对俄横加指责。而爱尔兰客机“迫降”白俄罗斯一事也让欧、美、俄的关系卷入旋涡。

  作为反制,5月14日,俄罗斯宣布将美国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名单上的国家不允许雇佣俄罗斯公民在其外交机构中工作。

  三

  或许正因为此,有美媒分析称,对于6月的首脑峰会,华盛顿方面其实并不期望能取得重大成果,只希望双方能明确彼此立场,避免误判导致冲突升级。

  而俄罗斯方面也很直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对普京和拜登会晤后会有突破和历史性决定抱有幻想。

  不过,这场会面对美俄也并非可有可无。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俄美双边关系存在堆积如山的问题,不要“过度期待”这场峰会的进展。但他强调,会谈本身仍然非常重要。

  此前的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出席北极理事会部长会议期间,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会晤。两国外长承认双方存在“巨大分歧”,但仍需要合作。

  在外界看来,这次会晤既是为两国领导人见面“铺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美俄未来关系“定调”。

  在此期间,美国罕见地放弃了对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项目相关企业的制裁。不过,在美国国内,拜登也因此受到国会抨击。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会见普京之前,其行程安排也“耐人寻味”:首先是6月11日至13日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1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他的首次北约峰会,并与欧盟高层会晤。

  显然,俄美“你来我往”间,华盛顿盟友们参与其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此次峰会将讨论多个议题,但双方多个“旧怨”未了,又不断增添“新仇”,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的情况下,美俄关系实现转圜的余地并不是很大,当前这种“斗而不破”的状态仍将持续,一次会面很难为紧张关系带来突破。

  作者:赵晓展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