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用“病毒溯源”污蔑中国纯属甩锅

2021年06月03日 16:19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大 ↓ 小

  ——揭批美国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①

  郭 言

  美国政府根本不在乎事实和真相,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锅推责。在世界需要团结抗疫的时候,继续搞政治操弄,最终只会自取其辱。

  美国政府、部分媒体和个别所谓专家近日合力掀起新一轮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的炒作,还声称动用情报力量来搞所谓病毒起源调查,意图敦促中国参与一项所谓“全面、透明并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这些说辞意涵明显,即暗指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去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前国务卿蓬佩奥等政客就曾大肆宣扬关于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抹黑、攻击中国。如今新政府就职后,仍未放弃这张污蔑中国的“好牌”,还是原来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新冠病毒是不是起源于中国实验室,其实早已有了权威、正式、科学的结论。

  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评估了关于病毒引入人类的4个路径,“中国实验室泄漏论极不可能”的结论已清楚地记录在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的研究报告中。

  有了这样的权威结论,美方为何还鼓噪再调查,并确立由劣迹斑斑的美国情报部门作为调查主体?

  答案并不复杂。这是因为联合专家组的结论并不是美国政府需要的结论。事实上,美国政府也根本不在乎事实和真相,没有兴趣进行严肃的科学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锅推责。

  当前,美国政府深陷施政困境。拜登力推的基建计划屡屡受阻,美联储“放水”的负面效应越发明显,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种族问题依旧根深蒂固,严重困扰着美国社会。

  比问题本身更可怕的是,美国当政者不去直面问题,而是热衷于政治操弄和转嫁矛盾。疫情发生后,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集中精力进行疫情防控,反而忙于党争和互相攻讦、忙于“甩锅”他国。一些政客对内极力淡化疫情危害,推行与公共卫生专家建议相悖的举措,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制造社会对立;对外则不断“甩锅”,对他国疫情防控工作“污名化”,攻击相关国际组织,干扰全球疫情防控大局。美政客的极不作为,最终导致国力最强、科技最先进的美国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死亡人数超60万,还有大量民众失业,生活陷入困境。有了前车之鉴,美国政府更应当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更何况,当前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依旧深陷疫情泥潭,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远未到乐观之时。在世界需要团结抗疫的时候,继续搞政治操弄,最终只会自取其辱。

  如果一定要进行“全面、透明并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那就需要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比如疑点重重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等。只是,进行这样的调查,障碍不在中方,而在美方自己罢了。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