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抵达观测位置

2022年01月25日 20:4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旧金山1月24日电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24日报道称,在飞行一个月之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当日抵达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观测位置。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东部时间24日下午2时05分左右,工程师们确认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成功到达最终的观测位置,即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的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此处是太阳和地球引力的平衡点,望远镜在太阳和地球两个天体引力的共同作用下,刚好能获得随地球同步运动所需的向心力。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停留在地球夜面,与地球同步绕太阳运行。美联社报道称,当天,推进器根据指令运行了近5分钟,以将望远镜调整到绕太阳运行的指定轨道。

  2021年12月25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搭乘欧洲的阿丽亚娜5号火箭发射升空。3天后,工作人员开始远程部署遮阳板。今年1月4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长达70英尺(约为21.336米)的遮阳板已完全展开。这是该望远镜自升空以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被认为是最有风险的步骤。1月8日,随着主镜成功展开,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顺利实现“完全部署”。

  经过数月的各项检查之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于今年6月开始收集数据及图像。它将寻找135亿多年前宇宙中诞生的第一批星系,研究星系演化的各阶段,观察恒星及行星系统的形成。同时,它还将测定包括太阳系行星系统在内的行星系统的物理、化学性质,并研究其它行星系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发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已建成的性能最强、造价最高的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其耗资约100亿美元,重7吨,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采集光线面积达到哈勃望远镜的5倍以上。由于体型过大,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被工作人员以折叠状态装入火箭整流罩内。(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