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研究:第3剂疫苗抗奥密克戎效力可维持4个月

2022年01月26日 09:4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第3剂疫苗抗奥密克戎效力可维持4个月。
第3剂疫苗抗奥密克戎效力可维持4个月。

  欧联网1月26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施打辉瑞-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第三剂后,抗体能够抵御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病毒的效力可维持4个月。该研究首次暗示了疫苗保护的持久性,揭示新冠疫苗加强剂的效果。

  据新伦敦日报(The Day)报道,随着奥密克戎迅速扩散,施打第四剂的必要性引发关注,令部分民众感到焦虑。不过,这项研究结果代表人们也许不需要马上接种第四剂。

  德克萨斯大学加尔维斯顿分校医学分部微生物学家史培勇博士(Pei-Yong Shi)说,他的团队与辉瑞公司的科学家合作,在接种疫苗的人的血液中测试了针对奥密克戎样病毒的抗体。研究表明,至少长达四个月,在第三次给药后,仍然有大量的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和活性。

  众所周知,抗体会在接种疫苗后的几个月内下降。奥密克戎变体引起了特别关注,因为即使在两次给药后的一个月内,当抗病毒抗体水平接近峰值时,能够阻断奥密克戎变体的抗体也很少,甚至在许多受试者中检测不到。在人们即将接受第三剂时,这些奥密克戎变体阻断抗体甚至更不明显。

  第三剂疫苗能够重新筑起对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保护,但重要的是能够维持多久。史培勇博士说,他们的研究发现,注射辉瑞加强剂后4个月内,可抗奥密克戎变体的抗体确实下降,但依然足以提供保护。

  研究发现,在加强注射后的四个月内,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抗体确实下降了。但它们仍然足够高,至少从与其他变体的比较中推断,它们应该继续提供一层保护。

  拉霍亚(La Jolla)免疫学研究所的疫苗专家肖恩·克罗蒂(Shane Crotty)说,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抗体水平是在四个月后继续下降,还是最终稳定在某个水平。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对症状感染的保护低于德尔塔(Delta),即使在第三剂之后,对住院的保护仍然很高。该研究发现,对于注射后10周或更长时间的人,对住院的保护从第三剂后一个月的92%下降到83%。

  以色列于去年12月开始为面临重病风险的人提供第四针。但研究人员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虽然第四次注射可以提高抗体水平,但它似乎并没有提供更好的针对症状感染的保护。

  辉瑞和BioNTech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很快在人体试验中测试第四剂原始疫苗和奥密克戎变体特异性增强剂。

  辉瑞和BioNTech两家公司表示,公司计划今年生产40亿剂疫苗,无论他们是继续生产原始疫苗,还是修改疫苗以匹配奥密克戎变体。抗体只是免疫反应中一种容易测量的成分,即使抗体水平下降,对严重疾病和住院的保护也可以保持不变。(张李荣)

【编辑:博源】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