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俄乌局势进展:法德两国承诺坚定支持乌克兰 俄警告对乌军援将导致“全球悲剧”

2023年01月24日 02: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综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法德两国最高领导人22日在巴黎会晤,承诺坚定支持乌克兰。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回应西方新一轮对乌军事援助称,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最终将导致一场全球性的悲剧。

  法德两国承诺坚定支持乌克兰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朔尔茨22日在法国巴黎会晤,法德联合内阁会议也于当天召开。

  据美联社报道,法德两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将继续在所有可能的领域向乌克兰表达坚定支持,并在需要时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不排除向乌克兰提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可能性,并已让国防部着手研究。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强调德国不断扩大与乌克兰的交付范围,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武器。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波兰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坦克,德国不会阻止。德国此前曾明确表示,任何未经德国授权向乌克兰运送德制“豹”式坦克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俄杜马主席: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将致“全球悲剧”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2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提供的武器被用来袭击俄罗斯城市并试图夺取俄方领土,作为回应,俄罗斯将使用更强大的武器。沃洛金还警告到,考虑到俄罗斯武器的技术优势,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最终将导致一场全球性的悲剧。

  多国此前宣布将对乌克兰提供新一轮军事援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及其他多国国防部长20日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乌军援事项,包括是否向乌方提供“豹”式主战坦克。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再访乌克兰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前首相约翰逊22日到达乌克兰进行访问,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约翰逊承诺“只要乌克兰需要,英国将站在乌方一边。”

  报道称,约翰逊抵达基辅时,受到了泽连斯基和乌克兰外长等官员的亲自欢迎。他参观了基辅附近的博罗江卡和布恰。在访问布恰时,约翰逊与当地居民自拍,为战争遇难者献花悼念。他对布恰市长说,“只要需要,英国就会一直支持乌克兰。”

  约翰逊否认了他在乌克兰的活动对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不利的说法。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约翰逊数次访问乌克兰,并频繁致电泽连斯基。

  俄情报部门:乌克兰在核电站存放西方提供的武器弹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23日称,乌克兰正在核电站部署西方提供的武器和弹药,特别是M142“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的导弹。

  纳雷什金补充说,乌克兰在核电站隐藏弹药和武器,是因为俄罗斯担心引发核灾难而不会对核电站发起袭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到,乌克兰领土上的任何武器运输都将成为俄罗斯军队打击的“合法目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无助于和平谈判,且会对冲突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乌克兰方面暂未对俄方说法进行回应。(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