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华媒:巴黎初中“混编”试点收效大 促进学生融合

2018年09月12日 19:4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9月1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文称,两年前,法国教育部为了在学校里加强社会融合(不同人种、族裔、文化的混合),在巴黎18和19区重新组编初中,试行学生社会阶层融合制,近日公布的初步评估结果指出试行结果“令人鼓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章摘编如下:

  巴黎初中学校的特点是因学生社会阶层不同,社会隔离状态非常严重,而且属于法国社会隔离最严重的地区之列。主要是家长的收入差异大,尽管是相邻的街区,差别却呈鲜明对比。另外,巴黎富裕阶层的许多家长“回避”公立学校,倾向于把自己的子女送入私立学校就读。

  基于在学校里引进更多社会阶层混合的理念,2016年,法国前教育部长瓦洛-贝尔卡塞姆女士主导设立了这项试验,由教育部与地方行政单位合作,在20所公立初中开始试行。

  在巴黎18区和19区,重新规划设立了3所混合初中,其方式是把原先按街区划分的两所初中合并为不同社会阶层的学生混合在一起的一所混合初中。

  在巴黎18区,按照“交替组合”模式,把Coysevox和Berlioz两所初中合并,具体办法为:两所初中2017年9月入学的初一学生统统编到Coysevox初中去上学,直到初四毕业;两所初中2018年入学的初一新生都分配到Berlioz初中上学,直到初四毕业。

  在19区Bergson-Pailleron初中和18区Curie-Philipe初中,学生的重新组编方式根据家长的愿望、家长收入以及其他标准制定。

  巴黎社会融合与教育成功观察所上周在巴黎开会期间,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布了这项试验的初步结果。参与试验的法国国立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巴黎经济学院研究员朱利安•格雷奈(JULIEN GRENET)指出,试行结果“令人鼓舞”。他指出,在两所混合初中(Coysevox-Berlioz初中和Bergson-Pailleron初中)的“试行结果甚至超出预期”,家长基于回避心理把子女送到这些街区内的私立初中的比例明显下降。

  在18区Curie初中和Philipe初中的混合试验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原因是原来教学水平就很高,广受家长欢迎,所以试验的成效并不明显。

  他指出,在社会阶层差距特别大的Coysevox-Berlioz混合初中,“社会融合方面大有进步”。

  Coysevox初中是该街区最受欢迎的初中。 在启动这项试验之前,这项计划曾引起Coysevox初中学生家长和教师之间的对抗。

  吕克•萨布隆的儿子在Berlioz初中上学,他记得“当时家长之间狗血淋头般地互相辱骂”,如今,他很高兴“见到学校操场上学生形形色色,多元和谐共处,气氛比以前轻松”。校长FARID BOUKHELIFA也兴奋地说:“与合并之前相比,校园里的气氛平静了许多。”

  必须说明的是这些合并的初中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也受到当局特别的关注。

  这项试验是否会在巴黎继续?这不得而知。在巴黎12、13、20区已经展开了协商。主管教育事务的巴黎副市长帕特里克•布洛什(PATRICK BLOCHE)比较谨慎,他说:“肯定会有人反对,不能强行。”巴黎学区教育局长吉尔•佩古(GILLES PECOUT)强调:“消除不平等是教育部的优先行动。”

  迄今为止,教育部长布朗盖从未在社会混合问题上表态。他只在最近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说:“当条件齐备时,我们将在一些初中扩大实行社会混合试验。”法国最大的全国中学教师工会(SNES)9月初曾指出:“在社会混合课题上,教育部长没有强力发声过,因为这不是他关心的事。”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