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华媒参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感受兵团精神

2018年09月20日 16:3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走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走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欧联网9月20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欧联通讯社记者跟随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兵团行采访团,来到了新疆建设兵团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亲身感受的数代兵团人挺进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建设家园,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团结共进的“兵团精神”,以及新疆兵团艰苦奋斗的屯垦戍边史。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是阿拉尔市地标式建筑,纪念馆依托三五九旅部队的发展主线,展现了三五九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走进展馆甬道,这里记录了新疆悠久的屯垦戍边史。地面上的165块铜板记载了从先秦到民国的屯垦戍边大事记; 墙壁上的22块石板雕刻,着重突显了新疆地区的重大政治、文化、经济大事件。墙壁上120首诗词歌赋,是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思想家、教育家、即兴创作或有感而发的鲜活历史再现,它印证了塔里木流域中华古代文明的深厚文化底蕴。

  墙壁左侧墙的一首诗,是1960年3月21日,时任国家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将军来到阿拉尔写下的诗作。该诗不仅概述了一师这支部队的光辉历程,而且成为了兵团青年代代相传,建设边疆、扎根边疆的无穷动力和精神支撑。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整个展陈分3大板块8个展厅,分别展示悠久的新疆屯垦史、光荣的三五九旅革命史、新疆兵团艰苦创业的建设发展史。目前,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成为了解新疆兵团及第一师阿拉尔市发展历史的重要窗口。

  位于塔里木河畔的“塔河五姑娘”的事迹在兵团家喻户晓,共同的文化和追求,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兵团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半个世纪以来,一代代兵团人扎根沙漠周边、戈壁深处、边境一线,忠实的履行了祖国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充分展示了三五九旅爱国、担当、团结、争先的“兵团精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年来,在引领现代文明、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改革,让遥远的新疆产生了新的活力和吸引力。今天,在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发扬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的兵团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伟大屯垦戍边事业的发展,奏响新时代的凯歌。

  据悉,“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新疆兵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承办,意大利欧联网、欧联通讯社、新华时报、墨西哥《华文时报》、奥地利《海内外》杂志等来自19个国家的22家海外华文媒体,共同参与了此次主题采访活动。(朱建民)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