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国华裔商人接政府生意:开口沟通是敲门砖

2018年11月09日 18:1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1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人小企业与政府做生意的不多,洛杉矶格兰岱华裔商家KC李先生,大半辈子的生意合同却都是来自政府,“新移民不要怕和政府人员打交道,讲话有口音也不要怕”。

  “不论联邦政府还是县政府,每年的供货商博览会我都会去”,来自香港的KC李先生,从50年前就开始尝试与政府做生意。“当时我们生产M2寻热器”,但他的团队在联邦政府供货商博览会上了解到,美国国防部需要生产M5寻热器,前往应征。后果可想而知,李团队很快就接到美国国防部的拒绝信,理由是应征厂家不具备合格的生产能力。

  不过KC李和他的团队并不甘心,“我将我们的技术拿去鉴定,最后获得技术验证”,证明KC李的团队有生产M5型寻热器中的部分组件。随后国防部零件采购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将16种组件摆到李先生面前,要求其对每个组件的生产过程和材料进行详细说明。

  这一关通过后,国防部人员去到李在格兰岱的住家进行考察,以确定其真正有能力承接生产合同。

  KC李与国防部的生产合同,一接就是将近30年。直到20年前,李先生的企业技术,最终跟不上美国军工技术的飞速发展,李先生不得不转行做文具生意,但很多销售合同,依然来自政府部门。

  “和政府做生意,开口沟通是敲门砖”,李先生表示,很多新移民担心自己语言不够好,或讲话有口音,即便手上有好的产品,也不敢和政府人员打交道,非常吃亏。

  不过他的实战经验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素质也是良莠不齐,遇到好的,一路畅通无阻,否则凭添许多麻烦,走很多弯路。

  与政府做生意,合同通常都不是小数字,对于许多新移民刚起步的小企业来说,贷款融资相当挑战。李先生回忆,有次他申请小型企业贷款,“我准备了所有文件,也自认为符合条件,走了不下十趟,还是没能获得贷款”,没想到将近一年之后,他突然接到贷款公司电话,要他一周内重新递交申请,马上审批。“我因为实在来不及准备,最后在旧的申请表上改了日期传过去”,没想到最后居然顺利通过,很快拿到贷款。

  “我的感觉是,做生意也要讲时机。如果银行和贷款公司资金充裕,贷款不费吹灰之力;如果粮仓空空,申请人的工作做得再好也是白搭”。

  不过他表示,与政府做生意一定要勇于表现自己的产品和实力,勇于沟通。他表示,在美国居住50多年,他的英文至今还有很重的口音,由于政府对少数族裔企业有不少优惠政策,根本不用担心会受到欺负。(杨青)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