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借钱非小事讨债要合法 中国留学生他乡生活应随俗

2018年11月16日 18:2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校园南加州大学校园。(美国《侨报》/王珂莹 摄)

  欧联网11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俗话说“儿行千里母单忧”,留学生远离家乡到美国,家里都会在出国之前准备好丰富的生活费。可部分留学生因为没有体会过赚钱的艰辛又崇尚奢侈品,花钱大手大脚,结果来美国第一个学期还未结束就把家里准备的钱花光了,而这时不得已便开始向周围同学借钱。

  因借宿好朋友也闹掰

  方同学是一名在圣塔莫尼卡上大一的中国学生,前不久就刚刚经历了朋友借钱差点不还的情况。据方同学说,因为年纪不大第一次自己出国读书,父母很担心在外面钱不够钱花,于是给她准备了大笔生活费。除了家里汇的钱外,还有国内银行的铂金信用卡,所以留学生活物质方面还是挺滋润的。

  方同学有个同校的好朋友向同学,平时没事的时候经常聚在一起逛街买奢侈品、吃高级料理。不料,上个月向同学找到方同学说自己最近资金紧缺,家里汇不来钱,想在方同学家里借住下,可这一住一对朋友间却产生了矛盾,两个人竟因金钱问题,矛盾一度升级,甚至最后闹掰。

  方同学说:“一开始向同学来找来的时候就说她只需要借住一个星期,之后家里汇来钱了就搬走。我想都是朋友那住就住吧,结果没想到到了一个星期她并没有搬走的意思,在我这里住了整整一个月。如果我没有找理由赶她走的话她可能会一直住下去。”

  方同学称,最过分的是,向同学说自己没钱吃饭,管我借了3000美元,结果她拿借我的钱第二天就跟别人跑去拉斯维加斯去玩,还买奢侈品,其实她并不是没钱吃饭,她只是没有钱过奢侈的生活而已。她借我的3000美元先说是一个星期内还我,结果过了一个多月都没还。我每次叫她还钱都不回我信息。万幸因为我们共同朋友多,我就和她说,她借我钱的事要在朋友圈里说出来。她怕事情被抖出去,最后还是陆陆续续的还了。

  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会跟向同学做朋友,方同学说:“我之前没想到她是这样的人,我们一起逛街买东西什么的感觉她家庭条件也不错,没想到竟然到处爱借钱。前两天我们另一个朋友有找到我说向同学不够钱花管他借钱,他就把信用卡拿去给她花了,不知道她以后会不会把钱还上。”

  借钱买奢侈品满足虚荣心

  刚刚从南加大毕业的小王也有过类似经历,小王说,自己刚来美国时,家里钱准备得比较充裕,那时与一个姓丁的女生走得很近,平时吃饭自己出钱出的多一些都没问题,毕竟是小钱也不爱计较。直到有一次与丁同学一起去比弗利逛街。丁同学刚买完一样东西卡就没钱了,表示明天她爸爸会把钱给她打来,让自己先替她刷,刷了快4000美元。结果第二天也没还上钱,后来等了一个月见她还不还钱,就跟她说如果再不还钱,就报警。她可能是是怕影响F1签证,第二天就还钱了。后来听别人说她不止管一个人借过钱,经常借钱买奢侈品,拆东墙补西墙。

  华人律师:借钱立字据避免事后闹纠纷

  刘龙珠律师就金钱借还问题表示,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借钱。如果借钱需要写清楚何时还?借多少?如果不能按时还该如何处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有抵押品,借钱方以及被借钱方商量好如果不能按时偿还所借金额该如何处置抵押品。

  刘律师说:“我建议去找公证师公证,以便追不到债时,可以在法院起诉欠债人,并在胜诉后在诉讼时效内通过法院审判抵押权(judgment liens),这样对双方都公平。如果是单纯的借钱上升不到刑事罪,但如果是涉及到诈骗比如说借钱是为了做生意但其实做生意只是个借钱的幌子的话并且借钱一方并不打算偿还的话,就已经上升到刑事犯罪。超过950美元就是重罪要坐3年或3年以上牢,如果低于950美元是轻罪,要坐牢6个月。”

  借钱不还 债权人不得以非法手段讨债

  被问到如果由于借据没有写清楚,没有写明谁向谁借了多少钱、偿还的利息,以及借钱时间和还款期限,借钱方拒绝还钱该怎么办时,刘律师说:“可以找律师走法律程序,无论如何都不能用暴力手段让对方还钱。比如说如果对方借你的钱不论是无法按时偿还还是不打算偿还,都不能在未经对方允许的情况下擅自闯入他人的房屋领域。根据加州刑法第602条:如果没有授权擅闯民宅,没有法律的权力去占有他人的住房的话,属于私闯民宅,算轻罪。根据加州刑法,可以将其监禁六个月以下或罚款,罚款可高达1000美元。因此,切忌用违法的手段去要求对方还钱。”

  律师提醒大家,加州法律规定,年利率是10%,超过10%则为高利贷,因此如果借钱存在利息的话,即使在双方已经签了合同的情况下,借款人只需偿还本金及10%的利息,超过10%的利息不用偿还。

  律师还提醒大家,出门在外在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财,不要轻易借钱给他人也不要轻易向他人借钱,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经济纠纷。(王珂莹)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