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华媒盛赞木兰陂:人与水和谐共生情感根植于心

2018年11月20日 18:4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莆田11月20日电 (叶秋云)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陂头村木兰山下,溪水潺潺流过。美国华视总编辑崔涛漫步木兰溪畔,面对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感到非常震撼,“原来,莆田不仅有‘海上女神’妈祖,还有一个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今保存完整仍能发挥其水利效用的千年水利工程。”

  参加“行进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福建行”的海外华媒代表,19日来到福建省莆田市,探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木兰陂。

  “木兰陂是莆田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留住的乡愁。”莆田市水利局副局长陈东风说的一句话,让崔涛记忆深刻。

  木兰陂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是著名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全国五大古陂之一。至今,木兰陂仍发挥着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水运和养殖等综合功能,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灌溉工程之一。

  “第一次来到木兰陂,十分震撼。”来自哈萨克斯坦《今日丝路报》的古丽米娜·艾力哈孜在采访过程中,对莆田市治理木兰溪的做法给予点赞。

  在古丽米娜·艾力哈孜看来,环保并不是嘴上说说。没有参与,就没有责任感与参与感,在参与的过程中,群众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在享受环境治理后带来的福利的同时,群众的责任心也在此间不断提升。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认为,建设美好家园也不是光喊口号,也需要全员参与。全员参与,对于下一代的影响深远,可以将爱护环境、人与水和谐共生的情感根植于心。

  木兰陂工程由陂首枢纽、输水渠系、涵闸三大部分组成系统的灌区,具有“引、蓄、灌、排、挡”的综合功能,兼有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航运交通、水产养殖等社会效益。然而,木兰陂并未完全消除木兰溪水患,给沿岸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带来巨大损失。为彻底解决木兰溪水患问题,当地政府费尽心力,终于完成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工程。

  2013年,木兰陂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14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崔涛表示,愿将这个全国“十大最美水工程”之一的大型水利工程通过媒体平台在海外积极推介,也希望木兰陂在抵御自然灾害及促进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造福莆田百姓。(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