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澳华媒:被指依赖中国学生 澳高校否认降低学术标准

2018年11月21日 17:5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1月21日电 澳洲网刊文称,澳大利亚人口研究所近日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学生在澳高校联盟(Group of 8,以下简称Go8)的海外学生人数中占主导地位,Go8联盟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大幅增加,中国学生占Go8大学2012年至2016年期间新增的海外学生的89%。对此,有学者表示澳大利亚大学过分依赖中国学生导致其学术标准降低,但遭到了Go8联盟和澳大利亚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以下简称UA)的反对。

  文章摘编如下:

  高校海外生源主要来自中国

  研究发现,在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和新州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等重点大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海外,主要来自于中国。同时,在墨尔本和悉尼,留学生也占据了海外移民人口快速增长的很大一部分。

  截至今年8月,Go8联盟共有640362名海外学生,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马来西亚和巴西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澳大利亚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们有望在世界百强大学获得高等教育学位。

  对中国学生做出学术妥协?

  独立人口统计学家和前蒙纳士大学人口与城市研究中心负责人比勒尔(Bob Birrell)在这份报告中表示,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在对中国学生的依赖方面首当其,2012至2016年,其海外学生入学人数94%的增长都来自中国。

  澳大利亚大学在建设主要教育出口产业方面的成就“非常出色”,但却存在潜在风险。他称,如果中国决定限制留学生赴澳、可能会对许多澳大利亚教育机构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同时,Go8联盟高度依赖中国学生也使其对学术标准做出了妥协和让步,特别是在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商业课程中,以适应他们差强人意的英语水平,“考试侧重于数学或计算能力,而不是评估候选人对商业计划或项目评估的理解,这需要文字技能,这使Go8联盟易受到声誉损害。由于最近对海外毕业生工作规定的变化以及长期临时签证的变更,印度学生的数量将可能停止增长。

  澳高校否认学术标准降低

  对此,Go8联盟首席执行官汤姆森(Vicki Thomson)否认了比勒尔的一些说法。她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教育被认为是低质量的,海外学生很久前就会停止来这里。

  她也否认了比勒尔关于澳高校已经放弃学术标准的说法,称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比勒尔的说法没有新的信息。虽然报告中的内容并非都不正确,但其结论是有选择性的,是错误的。”

  UA的首席执行官杰克逊(Catriona Jackson)也表示,这份报告包含误读倾向,澳大利亚大学教育不但没有降低学术标准,一个竞争性和成功的国际教育行业也为所有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