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总统称将优化H-1B签证政策 或将利好留学生

2019年01月14日 18:5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表示,计划对美国H-1B工作签证做出改变,“将给在美国的H-1B持有者的居留带来简化和确定性,包括成为公民的潜在途径,希望鼓励有才华和高技能的人在美国谋求职业选择。”此举或将给有志于在美发展和申请移民的中国学生带来利好。

  H-1B签证是中国留学生和移民群体耳熟能详的项目,该项目针对的是高技术人才,每年向外国人发放6.5万个工作签证,另外2万个面向拥有高级学位的外国人。除此以外,大学、教学医院和其他非营利机构还可申请额外的数量不限的签证。

  H-1B项目几乎是中国留学生职业移民的必经之路。留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只有申请到H-1B签证,才能在美国留下来合法工作。H-1B签证有3年期限,到期后可以申请延期3年。如果有必要,雇佣留学生的雇主会帮助留学生申请职业移民,在获得绿卡5年后,可以申请加入美国籍,就是特朗普所说的“成为公民的潜在途径”。

  按现在的审批进度,中国留学生要获得绿卡,需要4、5年的排期。获得绿卡5年后,才可以申请加入美国籍。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加上求学的时间,大概需要10年才能实现“美国梦”。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随后几年,H-1B签证求大于供。从2014年开始,H-1B签证申请人逐年增加,每年名额供不应求,只能依靠抽签解决。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显示,在2017和2018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美国全年工作签证的6.5万个名额都已经申请满额,不再接受新的申请,可见竞争程度之激烈。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H-1B大约40%的签证流向了入门级员工,另外40%落到了经验和技术有限的人手中。加上H-1B签证存在很多弊病,因此特朗普一直称,这些人从事的工作可以并且也应该由美国人来做。

  在这个思路下,H-1B的申请被从严处理,每个申请者均需要面试,2018年的审批期限大大延长,要求补件的案例大幅增长,甚至申请延期的个案,也需要重新递件申请和面试。许多获得H-1B签证的留学生,在回国探亲后再申请返回美国时,遭遇拖延审理,有的甚至为此丢掉工作,因为雇主不可能无限期地让职位空缺。

  报道称,特朗普对关于H-1B工作签证做出改变,有利于外国学生在美国的职业发展和申请移民,对中国留学生也应该是利好消息。2018年,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修正方案中,改变抽签顺序,如果该方案在2019年可以实行,估计硕士以上的人才中签率要提高16%左右,尤其有利于在美国攻读硕士以上学位的学生。

  不过,美国庞大的官僚机构的缓慢运转、移民局效率不高、面试排期长、案件处理缓慢等问题,也会给H-1B申请带来不确定因素。未来,美国在移民改革上走向如何、人才积分制是否会实行、以及如何鼓励人才的发展等,对留学生来说都是未知数。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