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欧洲浙江籍侨团负责人“一带一路”座谈会在罗马举行

2019年07月17日 15:3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座谈会上讲话。(欧联社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在座谈会上讲话。(欧联社 张宇典 摄)
座谈会现场。(欧联社
座谈会现场。(欧联社 张宇典 摄)
座谈会现场。(欧联社
座谈会现场。(欧联社 张宇典 摄)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吴冬梅参赞,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丽水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和欧洲浙江籍侨团负责人合影。(欧联社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吴冬梅参赞,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丽水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和欧洲浙江籍侨团负责人合影。(欧联社 张宇典 摄)

  欧联网7月1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由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支持、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浙江省海外联谊会主办、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华人社团承办的“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欧洲浙江籍侨团负责人“一带一路”座谈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吴冬梅参赞,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丽水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以及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希腊等20多个欧洲国家、100多位浙江籍侨团负责人和代表应邀出席了座谈活动。

  座谈会由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主持,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刘光华、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奥地利奥中企业交流协会主席詹伟平、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葡萄牙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王小伟、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会长曾步锋、德国青田同乡会会长赖成敏等侨团负责人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并就欧洲浙江籍华侨华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发挥华侨华人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密切中欧友好关系,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胡海峰首先代表座谈会承办方对与会领导和出席座谈活动的侨领表示欢迎。胡海峰说,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各国的发展利益,是欧洲沿线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望,必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胡海峰表示,生活在欧洲的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华侨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舞台,我们要抓住契机,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助力“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吴冬梅参赞表示,中意两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意大利是七国集团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可以在凝聚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共识、打造互联互通的新亮点。希望广大华侨华人不断挖掘务实合作的新潜力、丰富民心相通的新渠道,为中意两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温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丽水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分别向与会侨领介绍了侨乡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大家争做和谐社团建设的维护者,不断完善侨团运行机制,引导侨胞共同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大潮,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之路,创新发展文化交流之路,在“一带一路”倡仪的实践中展现人生价值,实现远大抱负。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刘光华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并从中获益。华侨华人须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投资贸易、人文交流方面进一步促进旅居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说,每个国家的文化习俗各具特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先行。通过文化的认知,让更多多的西方人士了解中国和“一带一路”的愿景。

  任俐敏表示,海外侨胞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如果我们做好“一带一路”文化沟通,那么“一带一路”的人文思想、包容思想与合作共赢的思想理念,就更加容易被西方社会所接受接。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强调,海外侨胞要积极关注国内市场和政策,特别是家乡的政策,发挥身边的优势资源,寻求适宜的产业,既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也为自身多元化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邹勇表示,希望浙江有关侨务主管部门加强涉侨经济课题研究,建立海外侨商回国投资咨询服务平台,专门为侨商投资提供咨询服务,提高侨商回国投资的成功率。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表示,今天在意大利罗马举办“一带一路”欧洲浙江籍侨领座谈会,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浙江籍籍侨胞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在促进浙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互联互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广大华侨华人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推动者,推动“一带一路”走得更通,走得更强,走得更顺。

  第三,真正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之路,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一个团结的合作之路,一个创新发展之路,一个文化交流之路。

  熊建平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发挥人文优势,更好地展示浙江形象和浙江文化。积极主动向当地社会宣传介绍中国文化、浙江文化,为“一带一路”做正面宣传,传播更多的中国好声音,浙江好声音。

  据悉,座谈活动由意大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意大利华商总会、意大利(中国)总商会、意大利温州工商会、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意大利罗马妇女会、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意大利南部文成同乡总会、意大利侨爱慈善会、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意大利衢州总商会、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意大利妇女企业家联谊会、欧洲文成(社团)联合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