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大马教育部解释:政府会确保华小发展符合需求

2019年07月17日 16:1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7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5日,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政务官陈劲晖指出,针对日前,马来西亚华校教师总会在华教人士沈慕羽逝世10周年纪念仪式上,狠批大马政府搁置多所已被批准兴建的华小一事,马来西亚当局已多次强调“有需要,有华小”的原则,并没有如教师总会所言那样忽略华小的发展。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政务官陈劲晖说,希盟政府向来遵循“有需要,有华小”的原则,以确保华小的发展符合当地的实际需求。

  他说,前政府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巴西古当马赛城有两项华小计划,一是“东甲新廊华小”的搬迁计划,二是“沈慕羽华小”的兴建计划。他指出,新政府上任后,曾针对上述2所华小进行规划。首先,于2019年先完成“新廊华小”的搬迁工作,让该华小可在2020年正式开课。接下来则会按部就班依照当地社区对华小的需求继续兴建“沈慕羽华小”。“教育部的这项决定,也获得了该华小建校工委会的同意。”他说。

  陈劲晖重申,新政府已多次强调,在10+6华小计划宣布之前,尚有逾10所华小的搬迁计划迟迟未完成。因此,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于2018年7月上任后,也一并处理了所有华小的搬迁和增建计划。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新政府破天荒在2018年首次发放2000万林吉特(3388.4万元人民币)作为华小增建和搬迁的拨款,当时共有13所华小受惠,所以并非如教师总会所控诉的那样,华小计划被强行终止。”

  针对柔佛州华小的计划,陈劲晖指出,教育部皆有听取民意,也多次和柔佛州华社进行交流,例如2019年5月20日,张念群便曾与新山华团交流,也出席了相关汇报会,出席者包括逾40名华社领袖。

  此外,他披露,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在7月7日也和董总、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新山中华公会、巴西古当县华小发展工委会、麻坡县华小发展工委会的领袖会面交流,同时汇报了柔州相关华小的发展概况,包括“新廊华小”已近70%竣工,以及对“沈慕羽华小”的规划。

  陈劲晖说,教师总会从未和教育部进行交流及接洽便作出此番指控令人深感遗憾,并促教师总会应以宏观的角度看待华小的增建课题,倘若教师总会对于华小计划要进行任何交流,教育部也敞开大门欢迎。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