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华媒:中巴文化高端论坛上“中式早餐”话题成热点

2019年09月16日 18:3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9月16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由中国文联组织的非营利性活动2019“今日中国”艺术周在巴拿马拉开帷幕。在该活动框架下,巴拿马中巴文化高端论坛于9月10日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议会大楼召开,会上两国代表分析了150多年来中巴文化交流情况。

  巴拿马《新闻报》9月11日报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屹在活动开幕仪式上表示,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拉近像中国和巴拿马这样两个距离遥远国家之间的关系。“艺术是展示不同文明之美的世界性语言。”他说。

  巴拿马首都市政府文化和教育部门负责人赫那罗•比亚拉斯(Genaro Villalaz)介绍说,19世纪中叶,中国劳工分批来到巴拿马修建铁路,为巴中两国之间文化联系建立了开端。最早的中国移民在埃尔乔里略(El Chorrillo)、恩邦克门特(Embankment)、拉博卡(La Boca)等地定居,并在当地逐渐建立起了具有“信用赊账”文化特点的生意模式,即记账后可先带走商品,一周结束时一并付款。

  巴拿马文化部国际文化事务负责人塞丽娜•巴尼奥斯•贝拉斯克斯(Selina Baños Velásquez)表示,中式早餐“点心”(在巴拿马被音译成“dim sum”)也逐渐成为了巴拿马历史最悠久、最受欢迎的外来菜品之一。

  在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美食文化方面,该论坛放映了巴拿马纪录片《中式早餐》(Desayuno chino) 中的片段,两位作者菲利克斯•瓜迪亚(Félix Guardia)和托马斯•科尔特斯(Tomás Cortés)随后解释了这部纪录片的现实意义:通过展现中国美食在巴拿马民众味蕾中所达到的深度,探讨中华文明在巴拿马的社会文化影响。

  中国制片人李东绅在论坛中表示有意拍摄一部有关巴拿马饮食文化的记录片,尤其是要介绍巴拿马传统鸡汤的口味和做法。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表示:“我们十分重视文化交流工作,因为它能够对外交关系的发展提供支持。深入了解对方国家的民族文化是国与国之间达成合作的基础。”

  巴拿马文化部长卡洛斯•阿吉拉尔(Carlos Aguilar)在论坛结束时说,巴拿马和中国相互敞开了大门,这为两国在文学、绘画、音乐、电影和其他艺术形式以及相关创新产业方面提供了合作机会。

  与论坛一并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议会总部开幕的还有两场中国艺术展览。其中之一为由深圳市文联主办的中国当代版画展,该展览网罗了45位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木刻版画、丝网版画、石版画和金属版画,反映了中国版画艺术的多样化发展。另外一场展览则为关于中国城市发展和现代都市景观的视频展。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