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马来西亚华裔军医颜美燕:我是医生,也是军人

2019年09月16日 18:3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

  颜美燕在孟加拉服务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曾钲勤 摄)

  欧联网9月16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刊载文章,介绍了马来西亚华裔军医颜美燕的故事。大马军队中的华裔本就稀少,而女性更是少之又少。而颜美燕,就是马来西亚军队中的一名华裔女军医。她从小向往军队生活,加入部队后曾赴孟加拉为罗兴亚难民提供治疗,即使曾因此与家人聚少离多,也毫无怨言。

  文章摘编如下:

  随军行医对许多人来说都是能避则避的“苦差”,但颜美燕在开始修读医科时,便已经有加入军队的想法。“其实我是自愿加入军队当军医的。”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医疗团队(MAFHS)中校颜美燕说。

  或许是受身边环境影响,才让颜美燕对在部队工作感兴趣。据颜美燕回忆,自己从小就对历史感兴趣,儿时总会缠着当过兵的公公讲述历史故事。后来与丈夫相识,发现丈夫的父亲也来自部队。虽然医科生毕业后都隶属于卫生部,一般而言会成为医生或者护士,但颜美燕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救护工作,因此选择了当军医这条路。

  除了对随军行医的憧憬,还有一个原因吸引颜美燕进入军医行列,就是参与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HADR)行动。2019年,颜美燕随队到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ar)的大马野战医院(Hospital Medan Malaysia),为当地难民营的罗兴亚难民提供了3个月的医疗服务。“马来西亚人至少还享有基本医疗设施,付1林吉特就可以到医院就诊,但他们没有。”颜美燕说。

  对于在孟加拉的援助经历,颜美燕表示,当地医疗设施十分匮乏,援助难度很大。她曾遇到一名患有脑瘤的罗兴亚病患,因为大马野战医院并没有电脑断层扫描设施(CT Scan),而病患无法负担在当地医院做扫描的费用,最后只能开药给对方缓解疼痛。

  夫妻俩皆为军医,聚少离多的日子对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皆是挑战。对颜美燕来说,她已经习惯了因为任务随时被遣调,但对孩子来说会比较辛苦。她的女儿在砂拉越古晋出世后,就跟着她与同为军医的丈夫辗转在几个城市生活。“幸好我们生活在现代,随时都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聊天,保持联系。”颜美燕说。

  身在军医家庭,夫妻两人会协商“值勤”。其中一人需要出任务时,另一人便会调整时间照顾孩子。有时候协调不了,只好将孩子托付给母亲照顾。颜美燕坦言,当初被告知需要到孟加拉执行任务时,她犹豫了很久。“虽然我们是医生,但我们首先是军人,需要服从命令。”颜美燕说。

  后来,她向孩子展示了当地难民的照片,让孩子明白当地人的困难,自己必须去帮助这些人。“虽然她能明白,但在那3个月里,每每通电话时,她都会哭着问我什么时候回去。”颜美燕说。那时,颜美燕每天都会向女儿好好解释一遍,安抚她的心情。离别固然让人难受,但她认为这也是让孩子学习独立的好机会。(郑宇晴)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