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马来西亚志愿者付出午休时间 辅导帮助华小学生

2019年11月13日 17:1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1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的一群志愿者,付出自己的午休时间,到华文小学辅导、帮助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为培养出品格良好、身心健康发展的学生尽一份力。

  学生品行更重于成绩

  希望教育课辅班负责人邱慧莹日前表示,比起成绩,这里的志愿者导师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品行。每个星期一至星期四,她都负责希望教育课程的前半段的集体上课,在提升学生的马来文能力之余进行品格教育。

  她说,“会来到希望教育的学生都是经过老师挑选的一到三年级学生。他们多数是国语(马来语)程度不佳、面对品行问题或是家境清寒的孩子。”

  她自2014年开始接手益人社会服务中心推动的希望教育课辅班,从课程编排、志工招募、品格教导,到与校方、家长接洽,都是亲力亲为,希望能用短暂且持续的时间,让孩子们慢慢进步。

  趣味学习增加马来语能力

  希望教育课辅班会教语文(马来语),带领学生进行游戏互动,并以故事和生动的趣味教学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以正确的价值观面对人生中的挫折。

  她介绍道,“目前配合的学校有居銮中华二小、居銮中英华小、实里拉龙华小和佳雅华小,虽然志工们每星期到各校辅助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小时,但都能与孩子们建立深厚的感情,这也有助于自年幼时导正孩子们的学习态度。”

  她表示,通过教导学生关于专注、诚实、感恩及慷慨的品格,也能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亮点,孩子们的纯真及善良也令她感动。

  透过特教助学习

  邱慧莹透露,因曾接触到学习障碍的学生,而对特殊儿童教育萌生兴趣,在2017年进修特教硕士班学位,一边教导一边从孩子们身上学习。

  她说,若要细分学习障碍,其实领域非常广,常见的状况是学生无法辨识读音与字形,所以孩子们可能因为在常规上课时无法连接字音字形而无所适从。

  她提到,课辅班的孩子普遍上马来语的程度较差,因为校内的大班教学进程较快,而其中有些学生没有接受幼儿园教育,连26个英文字母都无法辨识,跟不上课业,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特殊教育的方法,帮助他们学习。

  提供基础语言训练

  她介绍道,因为生活在马来西亚,所以孩子们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还是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马来语词汇和语句。她说,“我们提供基础国语(马来语)训练,让国语程度跟不上的孩子们掌握基本国语文法,诱发学习兴趣,以免他们抗拒及放弃学习这门语文科。”

  她指出,每一个孩子适合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若有家长从旁辅助更为理想,但大部分希望教育的学员都是被忽略的一群,因此格外需要耐心及爱心。

  她也感叹目前只有固定的4名志工导师协助,因人力不足,暂时也无法再扩展到更大的班级或更多的学校。

  她呼吁有意加入志工行列者,可向益人社会服务中心联系。

  热心志愿者:掌握学生个性 互动不难

  胡威全(29岁,物流公司业主)及妻子颜微蜜(27岁)担任志工导师已有3年,夫妻俩目前每周一天前往偏乡的佳雅华小协助,在分小班制时负责二年级的学生。

  颜微蜜提到,在希望教育分班的时间,志工导师的工作便是协助学生复习所学习的生词,教导学生背诵口诀、制作手工及陪孩子们玩小游戏。

  她坦言,课辅班的孩子刚开始或调皮捣蛋,或过于安静,很难配合教学。但经过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掌握学生的个性后,情况都大有改善,也可以感觉到学生对志工导师们的依赖。

  “这些学生每周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希望教育课程,国文程度不太可能有显著的提升,但他们知道我们是国语教学,却依然愿意来上课,想要来学习自己不擅长的国语,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胡威全指出,开始时加入希望教育担任志工时,也认为自己无法胜任这项工作,因为除了日常工作繁重之外,对教育也不擅长,“我觉得偶尔出席一次没问题,但要持续稳定的担任志工就很困难,但权衡之下,一个星期一小时的时间,还是拿得出来,可见担任志工并不是闲空的人才能做的事。”

  他续说,自己日后也将为人父母,通过与学生的相处也能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从中获益不少,也通过别人的需要看见自己的责任,耐心慢慢的被培养起来。

  他表示,“我认为这个程度的付出谈不上是回馈社会,但总归是尽一些绵力,也希望在居銮的年轻人也能看见这样的需要,愿意投身服务这群孩童。”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