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国奥克兰华人东主开枪退匪 检方:正当使用武力

2021年03月03日 22:2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奥克兰华埠2月中旬发生抢劫案,百佳酒庄华人东主见义勇为,连开四枪吓退劫匪。日前,加州阿拉米达县地检长欧玛丽表示,虽然酒庄东主Aaron Yee在公共场所开枪,但不会对他提出指控,因为他是为保护受害者免受暴力袭击而正当使用武力。

  据报道,案发当天,一名30多岁的白人女子相机被抢,并一度受伤倒地。酒庄华人东主Aaron Yee为解救该女子,连开四枪,劫匪吓得逃跑。但Aaron Yee当天被警方扣留协助调查。随后被保释。此前一度有媒体报道说,开枪东主会被起诉袭击重罪,而华埠商会则出面辟谣。

  奥克兰华埠商会主席陈锡澎2日表示,他还没有就地检长的表态和酒庄东主沟通,但前段时间已交谈多次。东主曾数次对华埠小区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平心静气休养一段时间。陈锡澎说,“我们绝对支持见义勇为,但也提醒华人朋友,在保护小区的同时,要了解法律程序,保护好自己,避免成为受害者。”

  阿县地检长欧玛丽说,阿县地检处不偏袒自发组织的治安维护者。然而,在彻底核查事件的事实后,很明显,Aaron Yee开枪是为合法防卫免于抢劫,或保护可能的绑架受害者。

  她表示,此次抢劫案,正值奥克兰华埠和整个阿拉米达县针对亚裔的犯罪率大幅上升之际。地检处已成立了一个特别响应小组来处理这些犯罪。成员包括检察官、受害者─证人权益维护者和奥克兰亚裔小区成员。小组所有成员都精通广东话和普通话,以便更好地与亚裔受害者沟通。

  欧玛丽表示,地检处给犯罪受害者的重要讯息是,即使罪犯没有被确认或抓到,地检处的受害者─证人权益维护者仍可以提供重要的资源、支持和援助,帮助受害者从犯罪行为中恢复过来。有需要的市民,可访问地检处官网了解更多信息。网站有多种语言,包括中文、波斯语、西语等。(刘先进)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