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南半球渐入冬 华侨华人坦然面对严峻疫情

2021年06月04日 15:0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马秀秀)智利、巴西、秘鲁、阿根廷等处在南半球的国家渐渐入冬,当地疫情形势严峻。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了几位当地华侨华人,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疫苗开始接种后,人们警惕意识放松,疫情指数又开始回升。”智利北京海外联合会会长关金涛介绍,虽然目前部分区域已进行第二阶段解封,但大多数商家,尤其是大型企业仍持审慎态度,坚持远程办公。

  疫情持续下,关金涛的工作和生活并未因此停滞。他对自身业务作出调整与拓展,收购了当地一家医院,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华侨华人看病,同时助力中国疫苗走进智利,目前他正在为中医药更好落地当地而努力。

  疫苗在智利普及程度较高,关金涛也已进行接种。他表示,与去年冬天相比,虽然疫情严重了许多,但他已经适应了当下的工作方式,心态更为从容。“特殊时期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同时尽可能寻找一些机会,做一些事。”

  巴西侨领刘皓介绍,巴西当下正处于新一波疫情中。疫情发生以来,他关闭了餐馆生意,大多数时间都和家人宅在家里,旅行社业务采取远程办公模式。随着巴西逐渐解封,也有商家迫于生计冒险开门,但在他看来,安全是第一位的。

  长时间宅在家里的日子并不好受。为缓解家人焦躁情绪,他前段时间带家人到一家空旷的农场小住,“希望能尽早打上国产疫苗,那样心里更踏实些。”

  与去年相比,刘皓坦言,现在的心态更为坦然。“对疫情习惯了,慢慢摸索中也有应对的措施了。”他说,能够尽早回到正常生活,是当下最大的心愿。

  因为疫情,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经营的加油站、房地产开发业务都停止了。长时间居家,他养成了规律的生活习惯:早上起床,边看新闻边吃早餐;做做运动,喝喝下午茶。

  梁顺介绍,当地侨胞建立了很多微信群,有什么困难了,大家在群里说一声,都能互相帮衬。

  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回家做好消毒工作,尽可能用网购代替出门等,梁顺一家保持着良好的防疫措施,“这受益于我们通过网络学到的中国经验”。

  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刘芳勇介绍,从3月份天气转凉后,当地疫情就开始变得严重,目前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3万以上,疫情重灾区尚处在封城中。

  疫情发生以来,刘芳勇很少外出,确需出门就做好防护,随身带酒精消毒,回家后立马洗澡、清洗衣物。每天,他都会收到大量咨询求助信息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答复侨胞如何去检测中心做检测、帮助安排侨胞住院治疗等。

  刘芳勇表示,阿根廷从年初就开始进口疫苗,预计年底可投产中国疫苗。“坚持到年底,阿根廷疫情应该能得到一定程度控制。”

  “侨胞对阿根廷还是很看好的。”刘芳勇告诉记者,现在只希望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恢复正常生活。(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