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多个侨乡特色上榜非遗名录!快看看有你家乡吗!

2021年06月11日 16:3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6月11日电 题:多个侨乡特色上榜非遗名录!快看看有你家乡吗!

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

不少侨乡特色都榜上有名,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吧!

柳州螺蛳粉

名录一出,话题度最高的就是“柳州螺蛳粉”。

这种具有“特别气味”的食物,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调合而成,具有酸、辣、鲜、爽、烫的风味及酸笋的特殊气味。

螺蛳粉蛋糕。林馨 摄
螺蛳粉蛋糕。林馨 摄

人们对螺蛳粉的评价可谓“冰火两重天”,喜欢的人一天能干三碗,但是仍有很多人不能接受这种“酸酸臭臭”的气味。

尽管如此,螺蛳粉的影响力已经扩大至全世界,热爱螺蛳粉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把它带到海外,不少外国人也迷上这一独特的食物……

据广西一螺蛳粉公司的外贸销售主管透露,“疫情期间,几乎每周都有螺蛳粉发至美国,有一批4万包螺蛳粉刚到美国三天便销售光。”

顺便说一句,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也在此批非遗名单中。

沙县小吃

另一个引来网友围观的,是沙县小吃。

沙县小吃是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的地方风味小吃,历史已长达上千年。

沙县小吃种类繁多,其中有“四大金刚”之称的拌面、扁肉(馄饨)、蒸饺和炖罐最具代表性。

沙县小吃不但在国内火遍大街小巷,在海外也十分火爆!

2018年,一家沙县小吃在美国纽约的第八大道开业,开业三个小时,餐食被抢空,随后店铺无奈关门……

不仅仅在美国,在海外华侨华人的宣传推介下,“沙县小吃”已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商标,日本、美国等沙县小吃店先后开业,深受当地人喜爱。

泉州刣狮

先来灵魂一问:“刣”念什么?

答案:zhōng。

图为泉州刣狮表演。 廖静 摄
图为泉州刣狮表演。 廖静 摄

不同于一般的舞狮,泉州刣狮是真刀实枪。是将泉州南少林武术与狮子舞蹈完美结合的民间游艺节目。泉语“刣”即“杀”,“刣狮”即“杀狮子”。

据考证,泉州刣狮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刣狮”表演最吸引人的还数“弄狮盘打”,表演者以变幻莫测的阵形包围青狮大打出手。青狮则在刀光剑影中左逃右闪,回避攻击,跌扑滚翻,腾空跳跃。

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

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是潮汕地区特有的传统技艺之一。

它包括潮式仿古建筑的建造,古建筑修缮、修复。其制品涵盖居民建筑、园林景观等古建筑。

该技艺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清末民初,传承发展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著名华侨陈慈黉的故居被称为“岭南第一侨宅”,是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代表作。

这座位于广东省汕头的陈慈黉故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整座建筑层层叠叠,大院套小院,通廊、院落、天井、荷花池等一应俱全!

除了这些,还有不少侨乡也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三明杂剧作场戏、泉州木雕、宁德红粬黄酒酿造技艺……

你家乡的特产有没有出现在名录上?留言和小侨说说吧!(参考资料: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