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华文媒体走访海南博鳌蔡家宅感悟华侨精神

2021年09月16日 13:3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探访蔡家宅。 骆云飞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探访蔡家宅。 骆云飞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探访蔡家宅。 骆云飞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探访蔡家宅。 骆云飞 摄
参加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在蔡家宅合影。骆云飞 摄
    参加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在蔡家宅合影。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海南琼海9月15日电 (记者 张茜翼)位于海南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的蔡家宅有着“海南侨乡第一宅”的美誉,15日,参加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探访这处老宅,感受海南独具特色的华侨文化。

留客村是海南琼海市知名的华侨村,全村120多户,有1700多位华侨,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蔡家宅是印尼侨领蔡家森等四兄弟于1934年建造,包括4座宅院,其中以蔡家森的宅邸规模最大。

蔡家森1886年出生在留客村。为了谋求生计,十多岁的蔡家森从村头的万泉河边码头出发,独闯南洋,最终到达印尼。凭借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蔡家森逐步发展起自己的海运事业。到40多岁时,蔡家森已成为当地知名富商。

事业有成后,蔡家森热心华侨华人社团工作,开办华文学校。他还情系故乡,虽然在海外拥有众多庄园和房产,他仍和兄弟们一起回乡建屋。蔡家宅的建设历经近十年,水泥、地砖、琉璃、螺纹钢等几乎所有建筑材料都是从国外靠船运回。

蔡家森宅院占地600多平方米,为砖、瓦、木、水泥钢筋混合结构。跨进宅门,映入眼帘的是封闭式天井,仰头一望,二楼的雕花围栏绕天井一周,彩绘斑驳,见证着岁月的流逝。天井两侧有横廊楼阁多间,四周有厨房、柴房、卫生间、浴室等。

四通八达的骑楼、古色古香的中堂、异域风情的琉璃围栏、古朴精致的木质雕花,蔡家宅不仅保留海南民居的风貌,还兼容西洋建筑的特点。整座宅院做工考究,从屋顶上的贝壳雕花到天井中的花木墀,都十分细致精美。宅院设计也颇为巧妙,堂屋、横屋以及前后井庭相互环抱,院内前、后庭和上、下楼都有走廊楼梯相连。

目前蔡家后人有300多位,分布在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公道守信千古业,婆言勤俭万年兴”的家训如今仍悬挂在蔡家宅的中堂,这是蔡家世代恪守的祖训,也是海外游子对故乡最深切的牵挂。

蔡家宅已成为海南华侨文化的代表,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的目光。蔡家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参观。

“虽然经历许多沧桑,但蔡家宅仍然保存得很好,仿佛蔡家昔日的荣华都浮现在眼前,令人心生感动。”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说,将以文图的形式把蔡家宅的故事传播给印尼的华侨华人。(完)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