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请到天涯海角来

2021年09月20日 11:4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2021年9月20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海南报道,参加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来到了三亚天涯海角风景区进行采风。

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南向,地处三亚湾和红塘湾之间的岬角上。总面积为16.4平方千米,其中陆域面积10.4平方千米,海域面积为6平方千米。因景区两块巨石分别刻有“天涯”、“海角”及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天涯海角游览区”而得名。天涯海角的自然景观是由大型海滩岩、下马岭、天涯湾以及沙滩和海水组成。

据介绍,古时候交通闭塞,“鸟飞尚需半年程”的琼岛,人烟稀少,荒芜凄凉,是封建王朝流放"逆臣"之地。来到这里的人,来去无路,望海兴叹,故谓之“天涯海角”。宋朝名臣胡铨哀叹“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若烟正断魂”。唐代宰相要德裕用“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诗句倾吐了谪的际遇。这里记载着历史上贬官逆臣的悲剧人生,经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描绘,成为我国富有神奇色彩的著名游览胜地。这里碧水蓝天一色,烟波浩翰,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南南天”等巨石雄峙海滨,使整个景区如诗如画,美有胜收。

除以上几处奇石外,与“天涯”、“海角”石相隔不远的“南天一柱”也是景区内一大自然奇观。昂然挺立的巨石雄峙南海之滨、笑傲惊涛骇浪,颇有伟岸巨人般的凛凛风姿。1990版2元人民币的背面,精彩撼人的石景竟深入在华夏儿女每一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中。

文化的厚重与美丽的风光使天涯海角游览区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圣地。那首耳熟能详的《请到天涯海角来》把天涯海角真正推向了世界。

此时此刻《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首歌仿佛仍在许多人耳边回荡。我总是喜欢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此时此景,我浮想联翩。如果有一天,能和相爱的人一起来到这天涯海角,许下一个美好的誓言,也不失为一件幸福的事。【记者:张寒萍】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