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侨界知名舞蹈家汇聚上海 创排迎进博原创舞剧《白蛇》

2022年10月14日 03:1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原创舞剧《白蛇》排练 上海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范宇斌 钱人源)“青城山下白素贞……”当流传千年的传说“撞”进现代生活,与当代舞蹈相融合,将发生怎样的嬗变?记者13日从上海市侨联获悉,由著名侨界芭蕾舞蹈家谭元元领衔、多国华侨华人艺术家参与主创的舞剧《白蛇》正在上海歌剧院排练。

  《白蛇传》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已被改编为戏剧、音乐剧、电影、电视剧等各种艺术形式。“舞蹈是一种世界性语言,我们想通过《白蛇》将芭蕾舞和中国舞、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观念融合,向世界呈现一个全新的中国故事。”舞剧《白蛇》联合制作人、旅澳华人高嵘受访时说,这部舞剧主创、主演团队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汇集了一批世界“顶流”的华侨华人艺术家。

  据介绍,舞剧《白蛇》创作的创意源于3年前,由上海大剧院出品。2022年上半年,创作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邀请了一批知名华人舞蹈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初期创排。他们当中有美国俄亥俄芭蕾舞团艺术总监Edwaard Liang、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郭承武、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前首席舞者曹驰、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学校前主课导师杜佳音等。

  同时,该剧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作曲、上海歌剧院院长、旅法归侨钢琴家许忠等在中国国内远程参与创排,以海内外联动、“云上”接力排演的方式,完成了剧目核心框架的搭建,为该剧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文交流项目,将于11月初在上海如期上演。


  舞剧《白蛇》既包含了古典白蛇故事的部分情节元素,又突破传统古代神话的桎梏,赋予它极具当代性的象征意味。近日,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一行来到上海歌剧院,走访看望《白蛇》创作团队侨界艺术家并观摩排练。同时,对谭元元等侨界艺术家全力打造原创舞剧精品《白蛇》表示祝贺和敬意,并预祝首演圆满成功。

  “在海外,有一大批优秀的华侨华人艺术家,他们热爱祖(籍)国,热爱中华文化,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白蛇》就是大家携手合作的重磅新成果。”齐全胜与部分已莅临上海的华人舞蹈家交流时表示,上海市侨联对作品创作一直给予关注,将继续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支持侨界艺术家发挥优势,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