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访谈|“进博老友”华商施学理:乐为菲律宾食品“代言”

2022年11月11日 09:4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第五届进博会)访谈|“进博老友”华商施学理:乐为菲律宾食品“代言”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访谈|“进博老友”华商施学理:乐为菲律宾食品“代言”

  作者 范宇斌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闭幕。对于“进博老友”——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来说,本届进博会可谓不虚此行。

  施学理是在菲律宾出生和长大的第三代海外华人,此前他曾把菲律宾马尼拉市唐人街搬到进博会上好佳展区,今年他让上好佳展区呈现菲律宾海滩风情,并融入“菲华三宝”(志愿消防队、义诊和捐建农村校舍)元素,展现菲华一家亲。

  不过,本届进博会上,施学理更关注的不只是自家展区,一旁的菲律宾国家馆同样吸引着他,他抽出更多时间留在菲律宾国家馆,很乐意为菲律宾食品“代言”。

  菲律宾国家馆主打咖啡、椰子、芒果等菲律宾特色食品。地处东南亚海岛的菲律宾物产丰富,香甜的水果、优质的咖啡、鲜美的鱼类等漂洋过海被端上餐桌,惊艳着人们的味蕾。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农业在菲律宾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在菲律宾农业部的支持和推动下,越来越多农产品走出菲律宾。

  “菲律宾曾是世界第四大咖啡生产国,湿热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让菲律宾成为种植高品质咖啡的理想之地。菲律宾是世界上少数能种植四个品种咖啡豆的国家,出产阿拉比卡、罗布斯塔、利比里亚、艾克赛尔莎咖啡豆。”施学理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菲律宾咖啡。

  他谈及,在菲律宾,从咖啡农场到连锁咖啡店,从咖啡树到杯中的精致饮品,咖啡文化让人回味无穷。如今,振兴咖啡产业成为菲律宾农业农村重点发展目标之一,除了需要资金支持,还要科学性、规划性、市场化引导,尤其是国际市场的宣传与推广。

  施学理表示,本届进博会上咖啡品牌云集,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菲律宾咖啡搭上进博会的“快车”走进中国市场。

  不仅是咖啡,菲律宾还被称为“太平洋的果盘”,产自菲律宾的香蕉、芒果、木瓜等各类丰富的热带水果畅销全球。

  菲律宾盛产椰子,被称为“椰子之国”。施学理拿起一个椰子向记者介绍说,椰子利用率很高,全身是宝,椰汁水可做饮料,椰子油可做肥皂、护肤品、食用油,椰壳可做活性炭原料,椰鬃可做服装、建材原料等。进博会上展出多款椰产品,希望采购商可以更进一步了解菲律宾椰子。

  中国是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潜力对菲律宾企业极具“诱惑”。

  “资源共享、市场联通,中国市场就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和大家的市场。中国所提倡的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将为菲律宾企业的发展创造无限商机。”记者在进博会展区菲律宾国家馆中见到施学理时,他正忙着向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安娜介绍中国市场的优势。

  “中国市场是向世界开放的,中国期待和欢迎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和高品质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施学理说,这些都是菲律宾企业应该关注的领域和行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和潜能,更敏锐地捕捉市场机会,更积极地拓展市场。

  作为扎根中国近三十年的侨资企业“掌门人”,施学理表示,“市场是王牌,开放是底牌,相信中国能为菲律宾企业、为东南亚国家带来更多协同发展的机遇和平台。我们将发挥在中国的网络、渠道、信息和朋友圈等优势,宣传推广菲律宾和菲律宾产品,助力搭建一个交流、合作、互通的平台和桥梁,推动中菲两国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帮助更多企业找到合作机会。”(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