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睡胡杨谷景区

2018年09月20日 14:5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兵团行采访团。
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兵团行采访团。

  欧联网9月20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欧联通讯社记者跟随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兵团行采访团,来到了距离新疆阿拉尔市区50余公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境内。该团有一处面积为6.8万亩的枯死胡杨林,远远望去非常美丽壮观,被誉为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塔河十景”之一。

  第一师十四团位于塔里木河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一师阿拉尔市的“东大门”,师市百里画廊东起点的“大漠前哨,屯垦尖兵”。睡胡杨谷景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坐落在十四团辖区境内,距离阿拉尔市50公里,距离217国道9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目前十四团正在结合一师阿拉尔市打造“塔河十景”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睡胡杨谷景区。

  睡胡杨谷景区勘界面积超过6.8万亩,其中集中连片约300余亩,被列入一师阿拉尔市“塔河十景”之一。景区规划建设睡胡杨谷景区、天鹅湖湿地保护区、昆岗驿站旅游服务区三大主体区域。

  睡胡杨谷景区附近有天然湿地3处,常年有天鹅迁徙栖息,取名“天鹅湖湿地保护区”,占地面积1000余亩,其中最大一个水面500余亩。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十四团团镇经济发展,前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

  2015年,十四团研究制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睡胡杨谷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指导景区整体规划创建工作。到2017年1,该团已启动睡胡杨谷景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工作。2018年,十四团旅以“旅游+农业”为重点,借阿拉尔市打造塔河源至我团睡胡杨谷“塔里木河百里画廊”旅游观光带“东风”,融合胡杨文化、屯垦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以驿站和营地的形式提升旅游产品,突出休闲、体验和度假的复合功能,着力打造南疆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级AAAA级自然旅游风景区。

  据悉,位于新疆塔里木河上游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十四团,始建于1958年2月,经过半个多世纪、几代军垦人的发展,现已经建成以农业为主,农林牧副综合发展的现代化国营农场。

  如今,十四团不仅有新疆独特的绿洲田园景色,还保留着较完整的原始地貌和生态,成片的原始胡杨林分布广阔,大漠风光巍然壮观,胡杨美景浑然天成,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种胡杨精神已成为兵团人扎根沙漠边缘艰苦创业的象征。(胡建民)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