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滚动新闻

中国驻南非使馆举行2023年欢乐春节暨侨界新春招待会

2023年01月27日 11:4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月19日电 南非当地时间1月18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2023年欢乐春节暨侨界新春招待会。

  当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及夫人张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夫妇,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夫妇,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马沙巴内等出席并致辞。此外,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师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南智库学者、部分驻南使节以及使馆外交官300多人共迎新春。

  陈晓东感谢拉马福萨总统给中国人民及在南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表示总统讲话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对发展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并向旅南同胞和关心支持中南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

  陈晓东表示,2022年中南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陈晓东强调,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1月1日两国外长互致贺电,庆祝这一历史里程碑时刻。南方已接棒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大相互支持,促进民心人文联通,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共同谱写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华彩乐章。

  莫特兰蒂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成功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国政党树立了可资借鉴的典范。南中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既为两国人民、也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莫采卡表示,全球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影响,都处于困境,需要携手创新合作方式,新的一年南非期待继续全面加强同中国合作;马沙巴内表示,南中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期待南中继续加强合作,为中国、南非乃至整个世界创造包容性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表示,旅南同胞将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为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和中南关系发展添砖加瓦,共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共享中华民族复兴荣光。

  来自南中的艺术团体还为招待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来宾们纷纷驻足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