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务

浙江青田以侨为媒 华侨接力归巢促家乡发展

2018年07月18日 20: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浙江青田以侨为媒华侨接力归巢促家乡发展
    青田鱼灯“游”出国门,“舞动”远东国际电影节。 青田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丽水7月18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范宇斌)“别井离乡过番去,魂牵梦萦寻根来。”从出走到回归,如今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走在了“回家的路上”。浙江青田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3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县发挥华侨反哺家乡的优势,借助华侨“回乡潮”促家乡发展、文化交流。

  青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近年来,该县“引凤还巢”反哺乡村振兴,增强乡村的村集体经济自主“造血”的功能,取得了不少成效。

小舟山乡《花溪谷真貌》 董道录 摄
小舟山乡《花溪谷真貌》 董道录 摄

  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深挖景区资源,村集体牵头成立旅游经济合作社,开发了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每年村集体增收15万元(人民币,下同);青田县黄垟乡依托村企红色联盟,助力“消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青田县吴坑乡做足“商企”文章,与6个行政村结对帮扶……“消薄”过程中,华侨、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开展“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等活动,形成帮扶长效机制。

  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表示,目前,该县已经有135个侨团、1975名华侨参与结对帮扶,82名华侨回国担任河(库)长,215名华侨回乡担任村干部,一大批华侨回归家乡,并在乡村振兴中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青田以侨为媒助力家乡发展的同时,也增强海内外华侨的交往与联系。

聘请海外宣传文化大使 青田宣传部提供 摄
聘请海外宣传文化大使 青田宣传部提供 摄

  “我们坚持打好开放发展的亲情牌,积极推动人文交流合作‘走出去’‘走进来’,不断强化华侨对祖国家乡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戴邦和表示,为了让华侨了解中国,青田定期召开世界青田人大会,还聘请了34位侨领担任海外宣传文化大使,积极讲好中国故事。

  据介绍,青田在中国首创侨务“培根”工作机制,推动华侨在海外创办46所华文学校、100多家培训机构,向新生代华侨播种中华文化。同时,青田还建立中国首个县级公共外交协会,定期举办“一带一路”与华侨经济研讨会,旨在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随着青田石雕走进法国卢浮宫,青田鱼灯舞动米兰世博会,“侨乡中国年”成为浙江省对外交流品牌活动……青田元素加速“出海”,越来越多的华侨正准备踏上返乡之路。(完)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 more
精彩图片           + more
友情链接
中国驻欧各国使领馆
欧洲联合通讯社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Via Collazia N°2F. 00183 Roma Italy
微信平台:Olian-News
新闻许可证:Tribunal Di Firenze N°5374
电话(Tel):0039-0689279952; 3922338888;3778218666
意文(Italiano)0039-3331080812;3248851805
微信:hlb339002(新闻合作) Scot117(商务合作)
E-mail:info@oliannews.com;339002@qq.com;QQ:339002
欧联通讯社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新闻来源和作者,未经授权禁止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