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佛教中小乘、中乘、大乘、一乘是什么意思?

2018年09月20日 22:14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一般大家都知道佛教中有大乘、小乘之说,但具体什么意思,不一定都很明白。其实佛教不仅有小乘和大乘,还有中乘和一乘,但大家可能见到的不多。今天末学就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看看一乘、大乘、中乘、小乘都有什么意义。

  乘。是古代对车辆的总称,所有的车都叫做乘,古代这个字读胜音,现在读加减乘除的乘。乘当动词讲的时候,意思是运载,运输。在佛教中的意思,就是把这些人运载到涅槃彼岸,了生脱死。古时候最大的车是马车,皇上坐六匹白马拉车,白马也叫大白牛,这是最大的车,在佛教中比喻一乘;牛车比喻大乘;鹿车比喻中乘;羊拉的车比喻小乘。

  什么是一乘?《法华经》就是一乘,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直接证得八地以上果位。

  什么是大乘?也叫菩萨乘,修菩萨道,修六度,自度度他,不但能了生死出三界,还能出十法界,达到究竟涅槃,证得初地菩萨,这是大乘。

  什么叫小乘?也叫声闻乘,修的法门的是四谛,就是苦集灭道,只求清净寂灭,自己度脱,证得阿罗汉果。

  什么叫中乘?也叫缘觉乘,位于小乘和大乘之间,修行法门是十二因缘,证的是辟支佛果。

  为什么佛法分了这么多乘呢?

  其实佛陀在出世讲法的时候,本想直接讲一乘佛法《法华经》,但是很无奈,因为众生根器不等,有的人不能相信,有的人听不明白,所以佛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先讲小、中、大三乘佛法,帮助大家慢慢提升智慧水平。

  佛先讲阿含,讲了十二年,这是小乘;然后是方等,讲了八年,是中乘;再就是讲般若,讲了二十二年,这是大乘;大家根器提升了,有智慧能够接受,有善根福德能够奉行,最后八年开始讲法华,在法华会上,佛给大家授记,这是一乘,大家这就算毕业了。

  这就是佛陀的一个教学过程,他是有次序的,由浅入深,由小而大,好比我们上学,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我们上学的目的,都想读研究生,拿到最高学位,但是得一步步来,先从小学学起,最后拿到最高学位,那就等于是究竟涅槃了。

  四乘之中,只有一乘是究竟说,其余三乘都是方便说。因为众生迷悟深浅不同,有的迷的很深,你直接讲一佛乘,他根本无法接受,得不到利益,只能慢慢引导,这叫方便,但终极目标,都是要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大家经常听讲佛法要契理契机,契理就是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早晚都会成佛;契机就是上契诸佛所证之理,下契众生可度之机。所以佛才分别讲了四乘佛法,就是为了适应众生的不同根机,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最终目的都一样,没有什么分别。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