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佛教协会唯一未出家会长,连任三届20年,佛学造诣比太多出家人高

2018年09月21日 14:03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这个职务,是中国佛教的最高领导人,之于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历届会长中,大部分都是佛教界的高僧大德,比如虚云、一诚法师、圆瑛、学诚法师等。但是,有一位任期最久的会长,1980出任会长,直到2000年去世,连任三届会长,任期20年,更为让人震惊的是,他没有出家。 

  赵朴初,出生于安徽安庆,卓越的佛教领袖,赵朴初幼承家教,对佛学有着浓烈的兴趣和深入的研究。赵朴初出生在安庆第四代翰林府第,是嘉庆元年状元赵文楷后人,父亲赵恩彤,任过县吏和塾师,母亲是虔诚的佛教徒,母亲每日早晨烧香拜佛。由于家庭关系的影响,从小,赵朴初就有机会浩瀚的佛经和高僧,他将自己在私塾大学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到佛学中去,佛学造诣,与日俱进。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佛教历经劫难,佛学人才青黄不接,一些有学识的高僧年事已高,赵朴初这时候站了出来,以居士的身份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勇敢的承担起挽救中国佛教的重任。

  赵朴初居士为中国佛教做了很多事情,他建言政府确定了汉传佛教的重点寺院,整修开放,恢复佛教宗教活动点。他在任期间,在全国恢复和建立佛学院,努力培养佛教人才,建立诸如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寺佛学院、栖霞寺佛学院。赵朴初居士一直奔跑在全国各地,致力于推动各地寺庙的开放和僧人的宗教信仰自由。

  赵朴初不仅是一个杰出的宗教界领袖,更是一个纯粹的爱国主义者,他把佛教的教义和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充分结合,充分地论述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协调的问题,他恪尽职守,殚精竭虑,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作为一个居士,没有出家,可以连任三届佛教协会会长,做20年中国佛教最高领袖,非高深的佛学造诣是不行的,他所著述的《佛教常识答问》等深受佛教界推崇,多次再版,流传广泛。季羡林大师评价他是身体力行的佛教居士,造诣高深的佛学理论家。

  小结:

  赵朴初居士作为佛教协会唯一未出家会长,连任三届,任期20年,他的佛学造诣要高于太多太多的出家人。事实上,大乘佛教不但重视出家修行,更是重视在家修行的,赵朴初在修入世的菩萨行。他用佛学入世,真正为民谋福,这才是真正的修行,这一点无论对于出家还是在家的修行者都值得学习的。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