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一世班禅:佛学现在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

2018年09月21日 14:05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在世界佛教大会上,班禅大师在演讲中指出:“外物科技”的副作用严重危害着有情众生的今生来世。对此,贤达智者们都在努力探寻世界和平安定之道,而实现自然和美、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唯一途径是建立完美的“内心科学”。他指出:唯内心科学可以减弱外物科技带来的副作用,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强大的内心世界来指导行动,而佛教的教义则是内心科学的核心。

  今天世界的纷争以及危机,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文艺复兴之后到现在300年的时间,这种追逐利欲的观念,已经侵入到了所有国家、所有的民族、侵入到了世界的边边角角、所有的家庭和人心当中了,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推向了利欲的深渊。其实我们中国人形成这种观念还晚一些。

  尽管晚,这种追逐利欲的大潮毕竟还是来了。来了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佛法在世间,也会受到挑战,而且形式很严峻。佛教、佛学竟然也面临着商业化等世俗化的冲击。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员,从自己所谓的政绩出发,想方设法把寺院开发成“旅游名胜”,在佛教场所开商店,开饭店甚至宾馆,这其实是佛教变成追逐利欲的幌子。还有一种看似“文雅”的倾向,目地不是在社会中应用,而把这作为自己当教授评职称、当博导的本钱。这其实也是追逐利欲的表现,同样对佛教很有害。还有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社会上居然出现了一些假冒的僧人甚至假冒的活佛,用一些类似心灵鸡汤的东西来“宣讲佛法”,实际上跟佛法相去甚远,对真正的佛法传播是有害的。

  班禅大师很痛心地说:“更有些佛教中人,身居寺院,关心的不是佛经,而是生意经,做的事情不是普渡众生,而是赚众生的钱。”首先是佛门人应该“如理闻思三藏,如法修持三学”。只有这样做,才能使为六道众生排忧解难、离苦得乐的佛法这一神丹妙药永世长存。

  摘自张飙的《十一世班禅走向世界》一书,作者原为中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现为十一世班禅的书法老师。

【编辑:博源】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