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佛学文化,《金刚经》谈及的西藏密宗,一般学佛的人都不知道

2018年09月21日 14:10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说一下《金刚经》的第五品,其中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莲花生,这个名字对于中原地区的佛学者还是比较陌生的,因为这位莲花生大士属于是西藏密宗的重要人物,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汉族地区的寺庙里时很少见到的,除非像是五台山的一些黄庙可能会见到

  我们来说一下这个莲花生大士,主要是在中国的西藏,密宗的供奉,当然了,不是单独的,西藏的密宗也会供奉释迦摩尼佛,还供奉莲花生大士。那么这个大菩萨到底是什么“来头”呢?据说莲花生大士是释迦摩尼佛过世八年之后才有的,是显教的教主。但是他认为一些修行的方法没有说的彻底,没有讲完,那么他又转世成为了密宗的教主,但是这次的转生是莲花化来的,不是父母所生了。

  这个人是个很传奇的人物,当年他的父母是印度的一位国王,这个和释迦摩尼佛的出生是一样的,他呢,在国王夫妇御花园赏花的时候,从莲花中跳了出来,变成了一个小孩,这就是莲花生,是不是很神奇?国王夫妇就把他立为太子,十八岁的时候就有了很大的成就,可以说是天资聪颖,虽然是成就了,但是肉体还是存在的,可以说是现世的佛,要不然西藏为什么要修现世,我觉很有关系。

  过去的西藏,每年都会举行一个护摩法会,其实跟拜火教差不多,就是什东西都拿来烧,是一些的宗教活动,有一些妇女就会烧自己的头发等等。大火会燃烧七天之久,如果在这个时候念到莲花生大士的咒语,通常会看到他骑着白马在火光中跑,但是一会就不见了。

  在西藏的密宗中,这位莲花生大士没有走释迦摩尼佛的老路子,没有走涅槃的路子,而是骑白马腾空而去的样子。他的形象是以为年轻的小伙子,永远是十八岁,没有变过,但是有时候也会留两撇小胡子,这个应该有人见过吧。那么这个说明了什么呢?这就是西藏密宗的“修现世”,说明报身是可以修成的,修成之后永远不会消失,是永远存在的,这就是报身圆满。当然了,化身也会修成,一切该有的神通法术你们想到的,都会有的。

  那么还有一个没有说,那就是法身,如何能够见到法身?就是悟道。在《金刚经》的般若法门中,报身和化身是属于境界般若,所以佛祖说了,不能够以身相见如来。那么最后又说回来了,我们可以有信仰,但是不能够去著相,著相是什么?简单说就是崇拜,盲目的去拜一些石像,雕塑,那都不是在拜如来。不单单是佛家的学习,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的。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