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佛学的一些认知浅谈

2018年09月21日 14:15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最近看了学诚法师的《好好说话》,有如醍醐灌顶,内心平静澄澈。觉着佛学很修心,也因不少经典书里都讲过佛学,所以今天来谈谈佛学。

  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世界三大宗教。而最讲究心灵的,当属佛教。佛学是求内心的。佛教的创建者,释迦牟尼,原本是喜马拉雅山区小国的王子,看到周围人深深陷入苦难中,心生不忍,他于是下定决心找到一种解救灾难的办法。在他29岁时,离开了皇宫,抛下家人及财富,开始了流浪生涯,几乎走遍印度北部,为了寻找解脱痛苦的办法。他前往各修院修行,听大师讲道,入禅六年,思索各种人类痛苦的本质、原因和解决方式。最终体会到:这一切的所有,都源自与内心。

  释迦牟尼认为,人遇到事情通常会产生欲念,而欲念总是会造成不满。他找出一种方法,可以跳出这一苦难。在事物带来快乐或痛苦的时候,重点是看清事物的本质。而要看清事物的本质,需要放下种种欲念。根据佛教经典,释迦牟尼本人达到了涅槃(原本的欲求彻底扑灭,到了圆满和寂静的程度),从痛苦中完全解脱。从而佛陀(觉悟者)医生前往各地普传佛法,希望人们离苦得乐。佛陀的教诲概括之:痛苦来自欲望,要从痛苦中解脱,就是要放下欲望;而要放下欲望,就必须训练心智,体验事物的本质。这就是佛法举世皆同的自然法则。

  佛学讲究因果、轮回、业力、慈悲,其实这些也都教人向善的,还是一个很好的法门。一人能放下,放下欲望,放下自己,就会得到快乐,这多好。往往我们痛苦、烦恼,因为过于执我,把自己看轻了,也就没那么多烦恼。生活中的结局,都是我们自因自果,自作自受。遇到事情,不要向外求,向内去探索,这样才会找到根源。

  佛学和阳明心学有相似处,凡事都向心内追溯,我们的修行也就是修心。现在有个词,很佛系,是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一种较为哲学的行为方式。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