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逝世

2021年04月19日 19:24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大 ↓ 小

  本报讯(记者王润)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杜近芳,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17日22时2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杜近芳幼年随京剧名家律佩芳学习青衣,10岁起即登台演唱,曾受陈世鼎、刘玉芳等艺人指教。1945年拜王瑶卿为师,并向王少卿学习《宇宙锋》《凤还巢》《霸王别姬》《奇双会》《金山寺》《贵妃醉酒》等梅派戏。1947年搭谭富英及杨宝森的班挂二牌。1949年起自己组班在北京、济南等地演出。1949年底,经王瑶卿推荐在上海拜梅兰芳为师,受到梅兰芳悉心指教。也曾问艺于徐兰沅、周昌泰、姜妙香等与梅兰芳合作过的前辈或琴师。1951年加入中国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工作团。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杜近芳主演的《柳荫记》《白蛇传》《玉簪记》《桃花扇》《白毛女》《西厢记》《佘赛花》《谢瑶环》《柯山红日》等新编或

  改编戏,充分展示出她深厚的传统戏功底和创作演出新编戏的能力。杜近芳与李少春、袁世海合演的古装戏《野猪林》和主演的现代戏《红色娘子军》都被拍摄成了彩色京剧影片。1976年以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又先后将其《断桥》《廉锦枫·刺蚌》《谢瑶环·花园》等摄制成了戏曲片。其艺术风格兼融梅兰芳、王瑶卿,也有自己的创新;既有婀娜娇艳之美,又具刚劲坚实之力,善于刻画各种不同的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