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党史活了起来

2021年06月04日 14:44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大 ↓ 小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1925年,毛泽东重游橘子洲,面对湘江秋色,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以意气风发的文字,表达了投身革命、激流勇进的信念与豪情。

  目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正在CCTV-1黄金时段播出。该剧以充满诗意的影像语言、严谨求实的创作态度,在荧屏上重现了从1919年至1928年这10年间,中国共产党的“红船”从“百舸争流”到“挥斥方遒”,从“谁主沉浮”到“中流击水”的风雨历程,是对“红船精神”的精当诠释。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该剧每集平均到达率和收视率均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指标第一,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观众评价《中流击水》格局宏大,静水流深,“筚路蓝缕的党史,鲜活的人物脉动,感人肺腑”“诗意与豪情交汇,让党史活了起来”。

  《中流击水》既有对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又以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与周恩来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依然保持着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人格之美。

  “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要突出的不仅是历史过程,更是历史中的人物,因此一定要找准核心人物。”总导演宋业明表示,这部剧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泽东,全剧也以毛泽东的视角展开叙述。剧中的毛泽东形象富有感染力,许多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80后”演员王仁君在剧中饰演了毛泽东,他的外形和对毛泽东精神境界的理解和表达,都令宋业明满意,也得到很多观众的赞许。

  这部剧人物多,拍摄周期短,难度大。宋业明介绍,剧中反映的主要历史大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7年8月人民军队诞生,都发生在夏天,但该剧拍摄时却是寒冷的冬季。此外,疫情也给拍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剧组克服重重困难,搭建了多达48个历史场景,辗转4省多地,分3组同时拍摄,并在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萍乡安源煤矿、任弼时故居等地实地取景,力图再现历史原貌。(靳泽栋)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