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跨境电商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合作

2018年09月20日 23:12 稿件来源:光明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日在京发布《贸易便利化对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影响和促进作用》。报告认为,贸易便利化能有效促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的发展,应根据跨境电商的发展特点,进一步夯实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基础,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机制。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高水平贸易便利化能够有效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电商同传统贸易方式不同,具有订单分散、批量小、批次多的特点,因此其对于贸易便利化的要求也同传统贸易方式存在差异。在海关通关方面,跨境电商每批次产品以单件为基础、出货频次高、商品品类多,导致报关成本高,通关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跨境电商的运输效率;在物流运输方面,小批量、高频率的购买方式让物流成为跨境电商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短板,相比国内电商运送时间长,物流距离长和损耗率高导致物流成本高企;在便利化基础设施方面,跨境电商的网络化、电子化特点决定了国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因此,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高对跨境电商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跨境电商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会对贸易便利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带动贸易便利化的发展。

  赵萍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夯实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基础。要加强网络和物流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东盟大部分国家应加速完善其国内网络与物流的基础设施,构建中国—东盟区域物流中心,鼓励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系统建设,充分整合现有物流配送资源;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与传统物流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物流业务等。光明融媒体记者邱玥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