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渠道 吸引优秀国际机构及企业来蓉投资发展

2018年11月21日 17:29 稿件来源:北国网

【字体:↑ 大 ↓ 小

  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第四大国,其技术、产品享誉全球;成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作为本次“新丝路 新成都”2018欧洲·成都合作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9日举行,成都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切口,就城市建设、楼宇经济、服务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进行推介并向与会嘉宾分享成都发展机遇,旨在增强成都与欧洲国家的多领域交流,推动成都与欧洲合作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

  “我们”眼中的德国:

  是蓉欧合作的桥头堡

  德国前联邦总统克里斯蒂安·沃尔特,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大使史明德,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以及德国前联邦国防部长、RSBK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洛塔尔·赫尔曼……成都、深圳、济南等国内省市也纷纷参与其中,共同在这场经济对话会上寻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赢机遇。事实上,这场经济对话会的自带“光环”也势必会让其成为成都对欧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平台。

  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切口,就成都在城市建设、楼宇经济、服务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进行推介并向与会嘉宾分享成都发展机遇。“成都市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谋划了 “5+5+1”的产业细分领域。其中,医药健康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是加快培育的万亿级(人民币)重点产业。”他表示,依托医药、医疗、医学及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融合”优势以及领先消费型城市的“应用体量”优势,成都着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医疗健康服务首选地、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成为代表未来“融合·应用”趋势的新一代健康产业高地,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以制造业著称的德国,不仅活跃着汽车及配件制造业、机械设备制造业企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领域企业,也活跃着一批极具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尹建表示,希望借此契机,吸引更多德国著名大学、创新平台、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来蓉建立医药健康研发中心、分支机构和总部基地,在研发、制造、服务多方面与成都开展多形式合作。

  “他们”眼中的成都:

  是充满机遇的一片热土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代表进行发言推介之后,两位女士主动过来交换名片并与其交流的场面在第一时间进入了记者的视线之中。“事实上,我们这个周末刚从成都回来,显然我们聊的很愉快并且谈成了一笔大单。”德国PM集团负责人Adriana Lao高兴的向记者表示,看到今天的对话会上有成都的推介,而且是大健康产业领域,让她觉得与这座城市的缘分绝不会只是现在的程度。

  Adriana Lao所在的德国PM集团是在制药行业领域的家族式企业,她们与韩国、日本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很多企业都有合作。“我们与成都的合作时间已久,成都是一座非常国际化并且活力焕发的城市,而且城市环境优美,显然这座城市的人热爱生活,并且享受生活。”对于成都,Adriana Lao似乎还有更多愿意与记者分享,去过欧洲中心,也在锦里感受过成都的人文历史,“其实第一次去成都,我就深深爱上这座城市,而现在我只想把我的所闻所见告诉更多的朋友,如果去成都投资、合作一定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同样关注的成都的CIH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Helmut Wedding主动过来与记者聊起了成都的美食。“火锅、熊猫,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我可能忘记了名字的美食,但我记得它的味道,再尝一次我保证能分辨出来。”Helmut Wedding幽默的向记者说道,成都很有自己的城市特色,对他很有吸引力,“或许,我不该只是关注美食,而是应该和成都有点‘合作’,与这座城市更亲近才行。”

  经济对话会上,

  活跃的“成都名片”背后的决心与底气

  “南洋电缆集团、德国PM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这些都是’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合作资源,既可以通过对欧交流引导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流向成都,又可以借助蓉欧合作的平台与契机,增强成都与欧洲国家的多领域交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渠道。”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仔细看着每张名片上的信息,希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深入洽谈交流的机会。

  事实上,不止尹建,来自邛崃市、天府新区、温江、简阳、以及楼宇经济促进会、兴城集团、文旅集团、永立龙邸、鑫有物业等政府、协会以及国营民营企业参会代表纷纷行动,在对话会开始之间就忙碌了起来,经济对话会上的“成都名片”显得异常活跃。显然,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9日举行的这场热络的经济对话会非常务实,现场的双语显示屏上,更新着嘉宾及企业信息,以帮助与会者寻找商机,让这场经济对话会的意义不仅仅只是“对话”,而“成都名片”活跃在会场却是因为其背后的决心与底气。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门户枢纽、中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有112条国际(地区)航线联通全球,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是世界旅游组织评定的2017年全球首选17个目的地之一;成都是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成员,2017年经济总量达1.39万亿元,跃居世界城市体系Beta+级……对话会上的每一句成都推介都掷地有声,与会代表在会议上的自信活跃,都展现着这每张活跃的“成都名片”背后所凝聚成的决心与底气。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