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专家学者眼中的文博会十五年:阔步迈向国际知名品牌展会

2019年05月16日 12:22 稿件来源:深圳特区报立即评论

【字体:↑ 大 ↓ 小
深圳特区报立即评论
深圳特区报立即评论

  原标题:

  专家学者眼中的文博会十五年:文博会阔步迈向国际知名品牌展会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16日讯 文博会在十五年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创造了哪些经验和启示?面对新的形势,文博会应如何提升水平,迈向国际一流专业展会?

  在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多名专家学者,请他们分享对于文博会的观察与认识。

  在他们看来,十五届的文博会正在由稳步成长期开始向成熟发展期迈进,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快速提升的背景下,将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更大的战略平台作用。

  文博会“五个坚持”创造重要经验

  十四届以来,文博会的展示规模、展商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深圳市人大常委、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吴忠认为,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首先,在文博会的举办过程中,各级党委加强了对文博会的全面领导和指导,确保了办展方向和思路的正确,确保了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了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其次,文博会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模式,让会展市场主体尽快成熟起来,逐步成长为能够迎接市场挑战的国际化、专业化公司;此外,文博会还充分拓展了会展的连带效应,并且发挥主分会场的联动机制,不仅作为全国性的综合展会,也对深圳本地的文化产业发挥直接的推动作用。

  “坚持高点站位,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与高端论坛相结合,坚持依托国家资源、发掘深圳优势。‘五个坚持’是文博会创造的重要经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表示。他指出,中国文化产业处在转型升级的“起点时刻”,创新既是动能也是成果。文博会与中国文化产业“同呼吸,共成长”,重点聚焦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推广“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互联网”等融合发展项目,通过引领性、前瞻性视野提高受众期待,扩大活动影响,培养展会黏性。

  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表示,十五年来,文博会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集聚和推动作用:“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质量的‘晴雨表’‘风向标’。通过每年一届的文博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跫跫足音,也看到国家对文化产业日益重视的程度以及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地位的提升;文博会是国内外文化产业交流交易的‘大平台’,从现场的综合性的文博会,发展到‘1+N’的展会模式,再到网上不落幕的文博会,使得文博会从短暂的几天集中交易发展到全年全天候的贸易形态,文化产业的贸易线和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文博会是新型文化业态的‘孵化器’,参加文博会的企业众多而且层次也越来越高,企业的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创意、科技、资本、人才等诸多要素在这里集聚,形成了碰撞交流,催化了新兴业态的产生;文博会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走向世界的‘助推器’。国际文化交流是文博会的非常重要的功能,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舞台。”

  尹昌龙指出,文博会在拉动中国文化产业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文博会打造了一个权威的展示交易平台,让最新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有机会扩大影响、寻求合作、拿到订单、促成交易,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其次,文博会吸引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代表参展,大量关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理念观点交织碰撞,为产业整体发展累积了重要智慧,为相关政策制订提供了宝贵意见。再者,文博会受到大量国外参展商与采购商青睐,有机会向世界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此外,文博会还是很多中国文产企业的孵化器,十五年间,很多微小企业通过文博会找到商机、找到合作伙伴、找到战略投资,得到了充分孵化,实现了加速成长。

  而文博会的举办和拉动,也使得深圳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吴忠表示,在文博会的拉动下,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03年的4.73%,到2018年达到7.9%,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支柱性力量。与此同时,深圳的文化创新力、品牌影响力、精品创作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对标先进向国际知名品牌展会迈进

  如何通过文博会,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深圳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的眼里,经过十四届的发展,文博会已经夯实基础,树立品牌,未来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具体而言,就是要重点培养文博会的参展商、观众的结构、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品质,要用国际水平衡量其专业性,达到国际知名展会的要求。要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吸引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提升未来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文博会高端发展的牵引作用,通过最新成果、技术的展示和交流,促进我国文化产业从低端到高端的延伸。推动中国文化产品、服务进一步走出去,拓展到更大的空间和更新的领域。“我相信文博会在十五年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品牌质量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随着中国文化发展水平的提高,深圳文博会也能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展会品牌。”

  吴忠说,文博会接下来有必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在保持综合性展览定位的同时,注重提高招商招展的质量,引进更多有实力、有特色、有亮点的文化产品、项目和服务,走出一条由若干专业展组成的综合性会展之路。二是利用和落实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从构建先进的展览运营模式着手,强化市场化运作,寻找更多有实力的国际参展商和专业买家;三是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构建一流的专业化会展服务体系。要按照国际会展服务标准,建立健全文博会服务体系,在展会的每个环节提供权威数据和一流服务,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吸引力和满意度。

  “十五届,意味着文博会将由稳步成长期开始向成熟发展期迈进。我们相信,在中宣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文博会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方面一定会有快速的提升,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一定会发挥更大的战略平台作用。”吴忠表示。 (记者 韩文嘉 林洲璐 姚卓文 方慕冰 实习生 禤美琪)

【编辑:江瑞】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